复议申请处理
发布时间 : 2016-10-29 14:37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事项类别】

发起方式:依申请

办结方式:限时办结


适用层级:总局、省局、地市级、区县级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八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9号)全文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7号)第四十二条

《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1号)全文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的决定》(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9号)全文

【业务概述】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认为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依法向税务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在接到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以后进行登记,并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情况决定是否受理,对符合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受理该行政复议申请,并书面告知申请人。复议机关受理该申请后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证据、法律程序、法律依据及设定的权利义务内容之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对重大、疑难的行政复议申请,复议机关应当集体讨论并形成审查意见提交复议机关负责人审批,审批同意后,复议机关应依法对具体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复议决定,并制作行政复议决定书送达申请人。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应当履行复议决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申请人认为税务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以后发现该税务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以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规定的受理条件的。上级税务机关认为行政复议机关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理由不成立的,应当责令限期恢复受理。行政复议机关审理行政复议申请期限的计算应当扣除因驳回期间的时间。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时,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然后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强制执行措施或者税收保全措施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的,作出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可以采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40条规定的强制执行措施,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