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税务强化部门合作推进水资源税环保税征管质效
发布时间 : 2018-10-15 17: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水资源税与环保税改革工作实施以来,中卫市税务局通过强化与水务、环保、财政等部门的合作,推动税制改革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联合财政和水务部门下发《中卫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联合市财政和环保部门下发《中卫市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备忘录》,对水资源税和环保税的征管职责分工、工作流程、管控模式作出精细设置,确保征管规范、服务高效。明确了水资源税“水利核准、纳税申报、税务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和环保税“纳税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复核、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执法机制、专人对接机制、人员互派机制、联合宣传机制等6项合作机制,打破了体制机制障碍,为税制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依托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先期传递的缴费人信息,共为191户纳税人建立水资源税信息采集档案,为85户纳税人建立了环保税信息采集档案,为首期两个税种的开征提供了基础数据信息。依托金三系统提取的两税申报信息进行风险分析和监控,将疑点数据推送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由相关部门依托各自监控系统取得的数据对纳税人申报数据进行核查比对,不据实申报排污数据和取用水数据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积极探索通过大数据的涉税信息分析,进一步延伸涉税信息利用链条,降低水环两税纳税人的涉税风险。

水资源费改税以来,部分不愿接入公共供水管网,使用自备井的取水用户申请关停自备井,主动接入管网供水,乱打井、乱开采地下水的情况得到有效抑制,截止8月31日,全市范围内共关停自备井88口;高耗水行业水资源利用成本大幅增加,倒逼企业调整生产用水方式,主动加大节水设备投入力度,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中卫市5户污水处理企业,上半年污水处理再生水共计1563.2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污水被排入湿地和用于绿化。

环保税纳税企业在环保设备和除尘、治污等环节的投入不断增长,重点工业企业污染设施治理设备原值占到资产总额的10%,部分企业甚至达到30%。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保建设和污染治理,带来的是税收优惠额度的增加,以及“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的社会效益。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市共征收入库环保税923.35万元,较去年同期征收排污费减少115万元,享受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标准减免环保税企业24户,减免税额279.86万元。环保税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初步显现。(张瑞芬 陈  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