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在北京发布
发布时间 : 2019-10-14 15:34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由中国残联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1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称,“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文明的、包容的,“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理应惠及每一个人。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甚至全球各国,任何人都能够共享发展成果,都能够自由、独立、平等、安全、健康、方便地使用人居环境与基本服务,以及获取、加工和利用信息。

倡议号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无障碍发展应遵循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主动创造机会推进交流;希望政府在建设无障碍过程中,倾听行动和感知不便群体的意见;呼吁不同行业的人们以不同的专业视角,在各自领域践行通用无障碍理念;倡导“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携手,不断提升无障碍的公众意识;鼓励青年人勇于担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情怀和领导力,努力在青年群体甚至全社会中传播和推广通用无障碍。

在当日的论坛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康复国际等国际组织代表分别就无障碍旅游、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信息无障碍数字包容、城市化与无障碍等主题做了深度分享;国内外学者介绍了在游憩环境与畅行空间、交通运输、机场、高铁无障碍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2019年“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10日在北京开幕,作为其主题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是首次举办。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残联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努力,开辟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无障碍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10日在京开幕,作为其主题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是首次举办。

吕世明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残疾人服务政策多样性和互补性强,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环境发展,搭建其互联互通的网络和桥梁,将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美好生活。今年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共同探讨更加科学公正、更符合国情的无障碍建设政策和发展规划,对于构建人人共享的无障碍人文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吕世明指出,在“一带一路”国家间、地区间无障碍建设过程中资源尚未发挥系统性效果,国际残疾人领域“互联互通”不够充分,潜藏巨大的共同发展需求。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也顺应了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多领域交流的意愿。

为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无障碍合作,吕世明提出三点建议:分享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规政策,打破藩篱,实现信息与沟通顺畅;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无障碍合作培训项目,培养无障碍专业人才;广泛传播无障碍环境理念和知识,让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使文明意识成为自觉。

(原链接: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105955.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