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衣食住行,看70年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 2019-10-18 17:08
浏览统计: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壮美广西”彩车沿着北京长安街由东向西行经天安门前,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示了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新形象。如今,完成神圣使命的“壮美广西”彩车踏上“回家”征程,而它的风采却让人回味无穷。

彩车以桂林山水为主体,具有鲜明的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壮、汉、瑶、苗、侗等12个世居民族服饰织绣精湛、构图巧妙、夺人眼球,而丝绸在其中的运用,颇有画龙点睛之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在日子好过了,不仅是民族服饰,在日常生活中丝绸制品因其穿着舒适、高贵典雅,越来越受普通民众的青睐,这也为我们丝绸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广西桑蚕加工和销售龙头企业广西桂合集团财务负责人翁春梅如是说。“这两年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的生产车间条件相对落后,而人力成本逐年增加,桂合丝绸也曾遭遇困境。说到底,是资金短缺的问题。”

在这关键时期,适逢国家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税务部门多次上门开展政策辅导。翁春梅介绍说,“仅个人所得税这一项,半年来就省下2.8万余元。增值税税率降低,同比去年7月,更是省下了80多万元。资金充裕,直接给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粗纱布、麻布到棉布、丝绸,人民对穿着舒适度和美感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于“吃”,也提出了更多元化的需求。螺蛳粉是广西一张亮丽的饮食名片,为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嗦粉”的需求,螺蛳粉从最初的路边摊,发展到畅销海内外的袋装螺蛳粉,走上了产业化道路。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正是顺应时代需求,搭上了这趟“快班车”,通过与柳州当地农民的原料基地合作,形成了米粉、豆角、酸笋本地化完整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该公司董事长姚汉霖又将目光放在了米粉厂的建设以及新产品新设备的研发改造上。正当他想要大展拳脚之时,增值税税率调整、社保费率下降的政策红利接连传来,使他看到了又一个发展壮大的契机,“可别小看这3%的税率降幅,就拿4月至6月来说,增值税减税给我们带来3.6万多元的红利,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是最实在的支持,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同样作为广西饮食名片的桂林米粉也顺应需求,走上了产业化道路。一大批减税降费新举措出台,特别是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扩围”,使得像桂林粉易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米粉企业有更充沛的资金投入到湿米粉保鲜技术创新研发及无添加剂健康方便食品的开发中,公司负责人马晓辉介绍:“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提供了更宽松的发展环境,按计划年内我们将投入1660万元资金用于科研,现在的我有信心让世界都尝尝‘桂林味道’。”

70年巨变,不光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日益优良的营商环境也使得新老企业的发展势头更盛。1955年成立的广西贵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建筑企业,参与了贵港的城市化建设,见证了贵港从小平房、瓦片房遍地到高楼大厦巍然耸起的转变。多年来,日益优良的营商环境使它发展势头更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燕美表示,公司承建的工程覆盖广西多个地市,并成功打开了广东、贵州、云南、海南等区外市场。多年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为了让企业轻装前行,税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听诉求、问需求,严格落实各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帮企业算好“减税账”,为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要说到祖国强盛的受益者,我们十几亿的中国人民谁又不是呢?”市民王先生感慨道,70年来生活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从绿皮火车到高速路、高铁动车,从自行车到私家车、公交车、地铁,出行越来越方便和多元化。作为南宁市民,地铁是王先生最喜爱的交通工具。2016年底,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南宁迈进“地铁时代”,成为首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如今,2、3号线相继开通,4、5号线稳步推进,南宁阔步走向“线网时代”。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迪表示:“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除了自身不懈努力,还得益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我们公司2017年至2018年减免了房产税7607多万元;南宁轨道交通二号线建设有限公司也减免了2018年房产税2298多万元。我们在做好地铁运营的同时还要开展工程建设,上亿的减税红利着实解决了资金难题,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衣食住行的点滴变化,记录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折射出行业经济发展的飞速发展。70年,国富民强,风劲潮涌正扬帆,干事创业正当时,祖国的明天必将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