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抓整改:把纳税人的“烦心事”当成税务部门的“操心事”
发布时间 : 2019-11-15 10:39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推进,各地税务部门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动真碰硬抓落实,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为企业“对症下药”解难题。

企业搬到哪儿服务跟到哪儿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工业新区人声鼎沸,投资15亿元的双星东风轮胎“工业4.0”智能化新厂投入试生产。

双星东风轮胎公司是十堰市的重点企业,其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12月,转型升级后的企业进行环保搬迁,从十堰汉江北路整体搬迁到工业新区。

“搬迁周期长,产量减少,销量下滑,成本费用上升,公司的资金‘压力山大’。”双星东风轮胎公司财务部长张宗叶为此整天忧心忡忡,“老厂区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停止征收手续如何办理?新厂区房产税纳税时间及房产税计税依据,以及新厂设备抵扣、进项税转出金额如何确定?这些问题,都需要税务部门帮助解决。”

“企业喜迎乔迁,我们的税收服务得跟得上。”参加投产仪式的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税务局第一分局税务干部陈宏跃说。十堰市税务局第一分局迅速组织18名税收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上门为双星东风轮胎公司订制了“搬迁三部曲”服务方案:公司搬迁前,专家团队聚焦土地成本、收入补偿、厂房损失、设备处理等税收政策,精心做好辅导工作;搬迁过程中,侧重宣传讲解减税降费、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纳税信用评定、税款缴纳等政策规定;新厂投产后,重点辅导企业防范涉税风险,做到企业搬迁推进到哪个关节,税收服务就跟进到哪个环节,搬迁没到位,税务专家团队“不收兵”。

自今年9月起,双星东风轮胎公司新厂试产进入倒计时,此时恰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十堰市税务局第一分局把服务企业搬迁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一环,组织专家团队主动上门听取企业负责人的诉求,采取集中“会诊”的方式解决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和税收疑难问题。

“公司顺利搬迁的背后,税务部门助了一臂之力。”张宗叶算了一笔账:“新厂建设阶段,增值税进项税改为一次性抵扣,全年提前收到进项税860余万元,加上制造业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预计今年我们可享受减税降费红利1292万元。”

“新厂投产,各个地方都需要钱,这些资金能让我们轻装上阵,加快实现智造升级。”张宗叶说,新厂将应用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10余种、300余台机器人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操作。达产后,将形成年产中高端半钢轮胎500万套和全钢轮胎150万套产能,成为双星中高端全钢子午线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等轮胎的生产基地,实现年销售收入29亿元、上缴税收1亿元。

心口石头落地太仓船老大笑了

10月20日深夜,江苏省太仓港码头的一艘船舱内,51岁的船老大段成胜一手按着账本,一手将磨得光亮的老式计算器按得劈啪作响。上个月一笔18万元的欠税,是压在段成胜心上的一块大石。

“老大,税务局刚才回复了,这个月我们有20万元的留抵税额可以用来抵欠税,问题解决啦。”公司会计冯卫的一声大喊打破了凝重的氛围,老段紧蹙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

太仓港位于长江入海口,航运产业发达。3年前,段成胜从苏北老家来太仓做水上运输生意,成立了自己的运输公司,生意红火了两年,但没想到今年货运单子一下子少了,从8月开始,公司已经付不起工人工资,缴不上税款了。谈到面临的困境,段成胜一度哽咽:“既欠着国家的税款,又欠着工人的工资,我这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老段的情况是我们在一次调研中发现的。”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浏河分局局长严挺说,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浏河分局专门成立了海岸税收宣传站,到辖区内航运企业调研。

从段成胜的企业回来,这位船老大的“烦心事”就成了严挺的“操心事”。他反复查看企业今年以来在系统中的申报资料,又多次跟老段电话联系,终于发现企业年初新买的货船是由段成胜购买原材料并委托造船公司建造的,500万元的成本只取得了350万元发票,还有150万元尚未取得发票入账。另外,一笔60万元的过闸费也一直在账上,算下来总共有20万元的增值税进项税可以抵扣。

严挺带着分局的党员志愿者登上段成胜的货船,把增值税留抵抵欠政策详细地“科普”了一遍。“9月的欠税可以用10月的留抵税款来抵,除去18万元欠税和滞纳金,你们还剩1万多元可以留到11月再抵。”严挺拿出留抵抵欠申请表,一边指导老段和冯会计填写,一边用计算器把税款算给他们看。

填好表,盖好公章,段成胜压在心里的大石总算是落地了,他开心地笑了起来。

你的建议我接纳牵牢问题“牛鼻子”

“王先生,您好!我是您的税收服务员,您有任何涉税疑问都可以联系我……”近日,攀枝花恒通钛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雅军意外地接到了税务人员打来的电话。

原来,国家税务总局攀枝花市税务局前期组织税务干部走访恒通钛业有限公司时,王雅军提出建议,希望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一名固定的税务人员,方便企业随时咨询税收问题。对这项建议,攀枝花市税务局迅速研究明确了包含政策宣传、纳税辅导在内的4类11项税收服务员工作职责,部署基层税务部门抽调人力,为全市纳税人配备税收服务员。“没想到税务局这么重视我的建议。”王雅军说。

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发现,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提升办税便利度。“银行覆盖面广,周末也正常上班,若银行也能办税,不就解决了这些问题?”达州市税务局想出方案——将银行代办网点打造为简化版办税服务厅。该市根据办税服务厅和合作银行网点位置,结合合作银行网点规模和人流量等指标,在全市设立多个银行代办服务点,将自然人发票代开、社保费征收、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发票领用等13项税收主要业务委托银行代办,涵盖80%办税服务厅业务,缩短纳税人办理时间40%以上。

在宜宾市,税务部门分别向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发放了一本手册。纳税人手里的是《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宣传手册》,税务人员的是《减税降费政策学习手册》。

《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宣传手册》包括减税降费政策规定、新旧政策变化差异、新政策执行条件,以及新政策执行起止时间和宜宾市便民办税服务具体事项。《减税降费政策学习手册》包括了今年1月~7月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分为“新旧政策对比”“文件汇集”和“政策解读”。

“经过调研,我们认为有必要汇编整理出这样两本手册,方便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员随时查阅减税降费政策。现在,这两本手册就是宜宾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充电宝’。”该市税务局减税办负责人姚建彬说。目前,全市印制《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宣传手册》8000册和《减税降费政策学习手册》3000册。市投资促进部门还将这两本手册作为外出招商引资的必备参考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