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助民企解难题
发布时间 : 2019-11-20 11:40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推出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扬帆助力,税务部门全力推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主动服务解难题 减税降费一户也不能少

近几年是宁夏宁东基地发展变化最大、实力提升最快、发展质量更好的时期。“以煤为头、以化为尾”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宁东基地的一家能源企业,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后,企业4月属期缴纳的税款比按照调整前的税率折算出的税款,还增加了1.18万元。看着税负测算数据,税务部门决定组织骨干力量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专题辅导,找到税负上升的原因,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别的企业都在减税,我们企业需要缴纳的税款反而增多了。得知我们的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让企业顺利享受政策红利。” 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雅军为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点赞。

据了解,经过对增值税申报数据的分析,税务干部发现该企业为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但并未选择享受加计抵减政策。原来,由于财务人员对专利技术代理收入属性界定不准确,误以为来自服务行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不足50%,不符合政策适用条件。通过税务干部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操作,财务人员准确划分了业务属性和行业收入,并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预计企业全年可减税近40万元。

“享受加计抵减的优惠后,企业税负实现由增到降,税收红利全数收入囊中。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石雅军由衷地感谢道。

减税降费政策不仅要落地,更要生根。为让企业和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国家税务总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打造线下大课堂,做好实体政策辅导,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部分税负变动异常企业,分行业分原因,打造特色小课堂,实现个性化靶向辅导。精挑优选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团”,依托微信群、钉钉与纳税人进行交流互动,打造灵活微课堂,高效精准投放政策。通过深耕申报数据,比对数据分析结果,建立减税降费效应铁账本,实现了纳税人享受政策无遗漏、减税红利“不打折”,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

畅通企业资金流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中国特色复合调味品的“老字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

企业负责人表示,食品企业加工生产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现金回笼慢的行业特性让企业资金运转捉襟见肘,如何有效统筹资金、节约成本是企业经营首要考虑的问题。

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政策出台后,吴忠市税务部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监测发现,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税负与同期相比无明显变化,经过深入企业调研后,发现企业未能及时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优惠政策。

“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指导企业申报减免,在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们顺利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后,公司节约出了238万元生产成本,同时,社保费率下调还为我们节约了一大笔支出,加上其他方面的税费优惠,今年减税降费共为我们腾出了1078万元的资金,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志坚表示,“我们准备把这部分资金回馈员工,增加福利待遇,让员工安心工作,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讲,资金流就是生命线。减税降费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现在,我们可以放心采购原材料与生产设备,把扩建厂房车间的计划提上日程了,这要感谢国家和税务部门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雪中送炭。”陈志坚说。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企业发展驶入“一带一路”快车道

年加工玉米总量超120万吨,年销售收入近38亿元,产品销往欧洲、美洲、韩国、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由一个单一产品的小型工厂,发展成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生物制作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生物发酵行业三甲之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稳扎稳打,以内销带外销,调味品生意在国际市场上越做越大,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一带一路’是桥梁,也是机会。没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我们企业不可能发展的这么好、这么快。”公司总经理董国营说。

近年来,公司着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宁夏税务部门及时加强税收辅导和涉税服务,确保企业税收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这两年国际贸易环境愈发复杂,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我们加大资金投入,与国内多所著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减税降费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公司财务部经理姜帆高兴地说。姜帆介绍,2019年,公司预计可享受各项税费减免4500万元左右,其中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就可减免1200万元左右,公司将把这些钱用于公司后续的研发支出和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激发员工干事的积极性。

作为一家“走出去”企业,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展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境外涉税业务问题,宁夏税务部门始终服务在前,主动加强税收辅导和政策解读,及时根据企业的涉税问题提出指导型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之前,由于对国际税收政策方面的不熟悉,我们公司有几笔日本的境外付汇业务在代扣代缴所得税时遇到问题。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我们收集整理国际税收政策和相关税收协定方面的资料,为我们提供涉税指导,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在面对不同的国家和市场时更有底气。”董国营说。

如今,在国家减税降费等多项惠民利企政策的支持下,依托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平台,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境外业务不断扩大,出口比例逐年上升,覆盖面更大更广。“今年,公司预计可以享受2000万的出口退税,我们根据税收政策重新调整公司的业务发展,又加配备了一名专门业务经理进行国际市场的开拓。相信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下,公司的产品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姜帆激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