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世界5G大会上的税务展台
发布时间 : 2019-11-27 16:55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拥有5G的未来生活会怎样?当5G与税务“亲密接触”,又会带来哪些新体验、新变革?11月20日~23日,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举办。走进会场,无人驾驶、远程人体手术、智能机器人等众多5G领域的“黑科技”纷纷亮相,其中,由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5G+税务”展台,受到观众和媒体的重点关注。

“为5G办税打call!”

“5G+税务”展台位于大会的A05展区,这里吸引了众多财税领域观众和科技爱好者的目光,前来咨询与体验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委员王勇等“大咖”级嘉宾。

“您好,欢迎参观5G智慧税务。”走近“5G+税务”展台,一台名叫“小豹”的方脸机器人立刻迎上前来,在它的引导下,参观者李贺新来到5G智能税务终端旁,体验了一把“5G办税”。只见他按照屏幕提示刷身份证,点击“5G远程业务办理”模块,借助5G网络的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技术优势,不出5秒屏幕上就出现了清晰连贯的视频连线画面。

“您好,这里是税务5G集约服务中心,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画面那头,一名税务人员正微笑着问好,此时的李贺新仿佛已置身于办税服务窗口前。

“我想打印契税完税证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李贺新通过视频连线提出了办税需求,从扫描上传纸质资料,到开展远程审核,再到打印出完税证明,整个流程用时不到2分钟。“作为纳税人,我要为5G办税打call!”李贺新表示,这次体验改变了他以往对办税的认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纳税人目前已能够通过5G智能税务终端办理95%以上的税费业务,针对增值税发票领用、车购税缴纳、社保费缴纳等高频税费业务,实现2分钟快速办结。

据了解,全国首个5G智慧办税服务厅已于今年5月在辽宁省丹东市投入使用。如今,5G智能税务终端已经走进丹东的银行、CBD商业区、大企业、办税服务厅等办税需求相对较多的场所,税务部门还尝试设立移动车载智能办税终端。如今,当地纳税人在购物或做其他工作时,顺带就能办理税收业务,实现办税“一次不用跑”。

“懂你”的5G智能机器人

“发票领用业务已受理,请前往取票区02座位等待机器人送票。”在距离5G智能税务终端不远处,不少参观者将一台正在演示的圆脸机器人团团围住。

“这是5G智能税务接待机器人‘炬宝’,大家可以向它发出办税指令。”工作人员介绍,“炬宝”核实纳税人身份后会将指令反馈给综合处理机器人,并提示纳税人到指定区域等待,处理机器人会把打印出的票据直接交给运输机器人,由运输机器人自动送到纳税人面前。

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参观者看到一台矮矮的小卡车一样的运输机器人正在来回跑动。大家纷纷感慨,过去一些想象中的5G与智能应用场景,在税收领域原来已经变为现实。

“不过,机器人怎么识别纳税人身份真假?”“以后,我们是不是只需要坐一会儿、喝口水,业务就由机器人自动办完了?”

丹东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启星回答了记者和现场观众的提问。据他介绍,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辽宁省税务局的支持下,丹东市税务局将5G与人工智能(AI)技术深度融合,正在升级建设“5G+AI智能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后,完成身份登记的纳税人只要进入办税服务厅,摄像头便可识别其身份,根据纳税人办税习惯、常办业务和税务风险,相应类型的智能税务机器人就会主动走上前来,为纳税人办理相关税费业务。届时,“纳税人围着税务窗口转”将变为“税务资源围着纳税人转”,纳税人完全能够享受“坐下来喝口水,机器人和你一起办”的办税体验。

“5G+税务”带来新变革

变化,远不止这些。“5G+税务”在为纳税人带来更智能、更便捷、成本更低的办税体验的同时,也将给税务部门带来深刻的影响。

“税务服务与管理模式将因为5G而发生改变。”刘启星介绍,应用5G技术后,绝大部分涉税、涉费业务均可实现远程办理,传统办税服务厅将转型,实现无人管理,变成办税体验区、教育咨询区;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将变成辅导人员,从“给你办”到“教你办”,最后到“自己办”,减少了税务人员与纳税人面对面接触,也降低了廉政风险。

以丹东市为例,随着5G智能税务终端的广泛应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税收业务骨干人员从前台走向幕后,通过5G网络和终端接受纳税人的业务咨询,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同时,伴随着税收资源的重新整合以及5G与AI的深度融合,税务管理将更深入、更精准、更高效、更规范。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5G技术的作用日益凸显,以‘5G+税务’为例,这一模式有效提高了税务管理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未来5G技术的全方位应用,将推动税务部门不断适应新形势,更新管理思维和理念,税收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也将变得更加丰富。”华为中国区运营商MKT创新部部长邱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