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税务局稳妥有序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
发布时间 : 2019-11-06 11:14
浏览统计:
来源:中卫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是我国第一次试行常态化、规范化留抵退税制度,也是2019年减税降费中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要内容。留抵退税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都具有非常重要促进作用。中卫市税务局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扎实做好留抵退税工作。截至10月24日,共受理17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量留抵退税申请,其中:先进制造业1户,其他企业16户。通过审核、审批,目前已全部退税到位,该项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统筹安排、精准辅导,确保政策掌握到位。及时组织干部学习《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开展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确保干部学透政策,吃透政策。同时,及时向符合退税政策的企业宣传有关税收政策、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工作流程以及操作,指导企业按照要求整理并提供退税资料。

二是逐户核实、精确测算,确保退税数据准确。根据区局下发的8月申报数据有留抵税额的企业名单,准确设定条件,提取出拟退税企业名单,有针对性的对测算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走访、逐户辅导。10月初,提取辖区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3月至2019年9月税款所属期申报的留抵税额,逐户进行筛查核实。9月增值税申报期,安排专人对前期根据8月申报数据测算的拟退税名单进行调整,查漏补缺,并对辖区内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测算,确保退税数据准确无误。经测算,共有42户纳税人10月份申报期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条件。

三是优化流程、部门联动,确保退税快速办理。由于10月份征期后发票2.0系统停机升级,为确保留抵退税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确保优惠政策迅速落地,多部门联动,办税服务厅开辟绿色通道,由专门窗口受理录入、税源管理部门初审、税政部门复核、收入核算部门审核、局长审批,1个小时提交退税申请,半天内完成文书审核,10分钟开具电子退还书,一个工作日内退税款从金库划转到企业账户。税政部门同时全程跟踪督办,退税到那个环节,就督促哪个环节优先办理,加速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协调做好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企业附加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张建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