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11月1日全面实施
发布时间 : 2019-11-06 11:15
浏览统计:
来源:中卫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更好适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规范税费业务办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高税费征管效率,按照要求,自11月1日起,中卫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全面释放新制度的新活力。

实施新规范,多措助力“放管服”。《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前身是《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变化后的《规范》,外延变小了,内涵加深了,更注重操作性,可以与《纳税服务规范》(3.0版)无缝契合。《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在认真收集资料、组织分析问题、系统优化原有“征管规范”的基础上,统一了业务标准,简化了办税流程,通过“简事项、简资料、简表单”做到“三简”促“放”,通过“强风控、强信用、强监督”做到“三强”促“管”,利用“通标准、通信息、通渠道”实现“三通”促“服”。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视角出发,不断推动全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提质升级,为实现“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监管方式”成熟运行铺平了道路,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落实新规范,着力打通“痛难堵”。《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将税收征管事项的分类方式由原有的按传统的业务区域划分转为按事项主体及性质划分,分为自主办理事项、税务管理基础事项、纳税信用和风险监控事项、法律追责与救济事项四大类。每个业务事项从事项类别、业务概述、业务前提、资料明细、办理流程、办理规范、后续业务7个方面进行描述,明确了事项发起方式、适用层级、所需资料清单、业务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和后续关联业务等提醒内容。尤其是将信用动态监控作为升级规范纳入其中,明确了高、中、低信用等级纳税人在办理涉税(费)事项的差异,体现了分类分级的理念,实现了引导纳税遵从的目标,进一步落深落实了征管方式的转变和“两个减负”,对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有积极意义。

宣传新规范,提升服务增质效。各县(区)税务局针对《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与(1.0版)有变化的地方,拟定了培训方案,开展了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确保了本单位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和熟练掌握。截至10月31日,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专项培训6场次,654人(次)参加了培训。同时为了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第一时间了解新的规范,能够在电子税务局的各业务模块熟练办理纳税申报、优惠备案等业务,各县(区)税务局对纳税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辅导和讲解解释,对需要纳税人新熟悉的表证单书、办税流程,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广泛告知,及时回应了纳税人关切。(马艳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