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措施提升非正常户管理
发布时间 : 2019-11-08 12:11
浏览统计:
来源:盐池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非正常户纳税人户数的增加,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税收秩序,造成税款流失,而且增大了税务干部的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要切实加强非正常户管理工作,提高征管质量。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纳税人认识。一方面通过在办税服务厅张贴和摆放非正常户危害的提示,方便纳税人在办税的过程中就可以了解到非正常户对企业、企业法人及财务负责人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视频和QQ等方式向纳税人广泛宣传非正常户对于纳税人自身的危害以及对税务机关管理产生的风险,树立良好的纳税观念,系好纳税意识的第一颗扣子。

是规范非正常户认定程序。正常户责任人通过联合登记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实现征管信息实时比对和涉税数据实时查询,核实纳税人征管状况,对征管状态不一致的通过电话联系,实地核查等对其经营情况核实处理。

是形成常态化非正常户管理制度。加强非正常户监控管理,督促其到登记状态为非正常户的税务部门接受处理,对限期不改的采取限供发票、信用等级评定降级、新户认定为临时登记户等方式规范管理堵塞征管漏洞。

是建立数据交换和后续管理机制。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总是在一定区域、一定范围内进行的,经营活动不可能不与外界发生联系,留下痕迹,产生影响。在实行社会综合治税的大环境下,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非正常户信息定期交换机制,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对解正常户企业开展跟踪管理,针对存在涉税疑点的,拟定纳税评估方案,加强后续管理,引导纳税人依法诚信经营,提高纳税遵从度。(信息员:聂洪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