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站位 筑基础 抓举措 聚合力 “四位一体”促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 : 2019-12-12 17:09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石嘴山市税务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要求,确立三个目标,筑牢三个基础,抓实三项举措,落实三个同步,推行完善落实事前辅导、事中监控和事后管理的工作链条,实行研发政策落实全流程管理,全流程畅通,全通流程透明,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政策的引导下,一批拥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经济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

一、确立三个目标,指导政策落实定向发力

一是提升站位助推政务目标。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纳入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大局部署,并作为市局重点工作,市局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全局干部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政策要领,提升宣传、管理、服务质量。二是提早部署,靠前行动,掌握情况的目标。每年制定下发研发费加计扣除工作方案,明确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节点上的政策宣传、服务、培训、管理等要求,把握落实工作主动权。三是提速升级,定准发展目标。梳理创新驱动发展政策包,不断提升税收站位,更好发挥助推创新、转型发展的作用。

二、筑牢三项基础,保障政策落实准确可靠

一是广纳建议,筑牢落实基础。每年召开政策落实工作座谈会、税企座谈会,征求基层和部分纳税人意见和建议,提高政策落地执行力。二是发挥团队服务、打牢团队基础。选拔业务骨干成立政策落实组,全程参与宣传、服务、后续管理、效应分析等各环节,明确各成员工作分工、工作标准等,建立层层落实、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三是凝聚力量,打牢协作基础。“凝心凝力”系统上下、内外部门深合作,制定宣传方案,编印宣传资料,统一政策执行口径,建立政策落实工作联动机制。深化部门间合作,建立税务、科技、统计等部门的合作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共同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三、抓实三项举措,确保落实措施有力有度

(一)政策宣传持续再加力。一是政策宣传全覆盖。广泛利用办税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政策宣传,受到了纳税人的关注与好评。二是政策宣传见深度。编印《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服务手册》,着重讲解政策核算要求、税会差异等内容,有效提升了宣传质效。三是政策宣传求精度。针对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工业制造企业和首次发生研发业务的企业,财务核算有困难的小企业等列为重点宣传对象,主动推送办理流程、纳税申报要求、研发费核算要求等实用内容,带动企业学习政策、落实政策热情,营造良好营商氛围。

(二)政策辅导出真招。一是政策提醒常态化,每年向每户企业推送“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提醒函”,告知最新政策,问题解答热线,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醒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享受政策。二是政策辅导更加主动化办税指引贴心化。持续推进优化 “电子税务局”办税建设,让纳税人多跑网少跑路,提升办税效率。研究制定《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辅导指引(纳税人适用)》,详尽列示政策的享受条件、报送材料、管理要求等内容,提示企业在规范研发费财务核算的同时准确申报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三是业务辅导个性化。开展“送政策上门”,主动辅导首次发生研发业务的企业,财务核算有困难的小企业建账建制,补充资料,享受政策。

(三)管理举措重实效。一是政策管理防风险。根据区局制定的《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办法》,明确政策的管理流程、核查要点与风险节点等,提升政策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督导检查促管理。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纳入市局减税降费重点督查计划,以督查倒逼管理,形成政策落实工作的长效督促机制。三是效应分析强落实。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等科技创新政策的效应分析列入每年重点课题,积极查找并弥补政策落实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确保政策落实安全有效。

四、做实三个同步,促成政策落实合作共进

一是部门同步,信息共享。在省局与科技部门建立税企争议协商机制,对存在的争议由仲裁机构统一仲裁,实现快速同步解决,同时在市局层面与科技部门建立研发加计扣除工作联动机制,在研发项目、研发投入、科技资金补助、研发费加计扣除及存在问题实行共享联动,推动政策无漏落实。二是上下同步,打通梗阻。包括工作安排,信息沟通共享,问题反馈解决步调一致,共同助力政策又快又好落实。三是税企同步,携手发力。主要是税企畅通企业政策执行,财务核算和申报等环节遇到的问题解决服务渠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郭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