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税务局扎实推进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疑点数据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 : 2019-12-23 16:21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兴庆区税务局根据区市局工作部署及要求,为2020年开展首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异常扣缴申报数据集中清理等工作,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截至12月23日,已完成61724异常数据的调查核实工作,核查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

  一是完善保障机制。兴庆区税务局个税集中办公组牵头,由税政二股、征管、纳服、信息中心、法制等部门骨干成立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处理小组,积极开展基础数据清理工作。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到位,形成部门合力,为下一步汇算清缴工作打好前战。

   二是开展核查培训。首次核查此五类疑点数据,全局干部缺乏经验,我局集中办公组及时召开各分局局长会议,在会上讲解了个税五类疑点数据的情况,强调了本次核查工作的重要性,是为2020年个税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做好数据质量的清理工作。对五类异常数据如何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分两个月做完该项工作。由于该项工作涉及面广,数据量大,各分局税收管理员业务参差不齐,尤其原国税干部对个税业务了解甚少,有畏难情绪,综合组的人员到每个分局实地进行讲解和辅导,对数据量大的税管员,召集扣缴单位的财务人员集中进行讲解,提高了核查的效率。

    三是辅导自查修正。我局加强宣传辅导,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等网络宣传工具广泛发放指导操作指引,引导扣缴义务人按照《扣缴单位申报数据自查修正操作指引》准确更正申报。12月6日发放《致个人所得税扣缴单位的一封信》一万份,公告操作指引的网址,方便纳税人下载。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从2019年10月份起,各税源管理分局按月对扣缴申报数据进行分析排查;推行实名办税,加快推进扣缴义务人实名办税,引导办税人员实名认证办理涉税业务;为加强工作督促,我局建立扣缴申报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明确了各部门数据质量监控职责和考核办法,各税源管理分局在数据集中清理、申报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有关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局反馈,形成长效的数据质量监督机制。(兴庆区局 吴春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