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全力推进“错峰申报”畅通办税服务厅运行
发布时间 : 2019-12-23 10:38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改革要求,石嘴山市税务局认清新形势,把握“功夫在税外”的工作理念,激活纳税服务“新”细胞,为错峰办税出实招、使硬招,亮新招,将高峰申报“堵点”按下畅通疏导“加速键”,确保了每月征期平稳有序过渡。

一、活化资源,开辟“潮汐窗口”,以“动”通堵

根据办税服务厅办税量增长规律,梳理出具有“潮汐”特性的业务窗口,将车辆购置税、社会保险征收及发票代开窗口设立为“潮汐窗口”,实行潮汐管理:分析总结出人流量变化规律,人流低谷期仅保留一台自助办税机及一名工作人员,达到人流高峰期时则迅速开放多个窗口,缓解办税压力,最大效率发挥窗口资源的整体效应。

每年10月到12月,社保费征收业务量较大,石嘴山市税务局中心办税服务厅日均缴费人达400余人次,而年后社保费业务进入扫尾阶段,业务量大幅度减少,而车购税业务量剧增,日均办理车购税业务达150人次。针对这一现象,办税服务厅加强业务培训,抽调业务能手实行一人双岗,形成“一套人马,办两窗口业务”的潮汐工作模式,有效节省办税资源,提高办税效率。实时监控潮汐窗口,根据业务量变化及时填充或撤离工作人员,最大化盘活资源,让办税资源“动”起来,减轻办税压力,提升窗口单位时间内业务办理量。

二、错峰办税,分流业务压力,以“疏”治堵

一是重视纳税人诉求,灵活拓宽办税场所业务范围。在全市原有各办税服务厅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临时办税服务区、办税服务室,严格落实同城通办,倡导纳税人灵活选择办税场所。根据业务需求,将位于市中心的原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的业务范围进行增加,实现业务咨询、自助服务、实名认证、三方协议签订、清卡等简单业务,发挥在市区的交通优势,缓和办税服务厅压力。二是专家团队进驻大厅,有效分流业务压力。各办税服务厅组织抽调局内法规、税政、收入核算、征管、纳税服务、信息中心、各税源管理分局业务骨干及税控系统服务商组成纳税服务专家团队,采取业务前置、集中办公的方式现场辅导解决纳税人办税遇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工作推进、分流等。多方联合发力,确保分流的纳税人业务及时衔接和办理。三是错开办税高峰,全面向“五位一体”分流。充分利用“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社会办税为补、移动办税助力、窗口办税兜底”的“五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新格局,并注重“五位一体”格局的人力支援:将税务干部充实到自助办税服务岗位,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的现场辅导;业务量相对较少的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现场辅导人员不少于2人,业务量相对大的,自助办税现场辅导人员不少于5人;联合税控系统服务商,充分发挥技术工程师的作用,联合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按业务类型引导纳税人选择相应渠道分流,将代开发票、文书受理、申领发票、纳税申报、社保缴费等业务从窗口分流至网上办税,实现申请在线受理、资料实时上传、业务即时办结,大幅度减少纳税人到厅次数和等候时间。四是错开时间高峰,保持每日接待量基本平均。为避免纳税人在征期最后几天“扎堆”申报,根据轻重缓急对各税务分局未申报户进行划分,按天向税务分局下达指标,由各税务分局实行“包户到人”的双向预约申报制度,与纳税人做好联系沟通,制定申报时间计划,确保征期每天纳税人接待量基本保持平均。对代开发票频繁、开票量大的零散纳税人,沟通协调在征期过后进行办理。

三、部署资源,提供人力保障,以“增”控堵

一是开创“征期首日巡查”工作制,强化对办税服务厅巡查,畅通渠道解难题。按照总局、区局的工作安排,制定了申报期纳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对工作推进重点任务和责任进行了细致分工,确保征期工作有序进行。强化对办税服务厅的督办、巡查,及时整改办税服务厅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二是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家团队,“三支队伍”保驾护航。各县(区)局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值班领导负总责,抽调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建立应急队伍,及时处理日常突发事件,防范舆情;选拔税政、征管、分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业务专家队伍,负责提供准确的政策解答同时宣传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联系税控设备服务商航天信息、百旺中税工作人员组成技术维护队伍进驻办税服务厅辅导纳税人申报及自助设备维护。多路“人马”进行合署办公,形成人力资源互补、宣传效应互补、纳税服务互补的联合工作机制。

三是预判业务,未雨绸缪,优化各类服务资源。组织各办税服务厅根据纳税人应申报户数、历史同期申报数量等数据合理进行预判,掌握纳税人实体办税数量,合理调配窗口人员数量,配足、配齐、配强导税团队,提前通知、引导办税人员纳税人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办税,宣传辅导使用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预先研判纳税人代开发票、领用发票、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业务数量以及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及时安排增设窗口等措施,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做好舆情应对。

四是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管理制度》和《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减少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资料报送、缩短办税(费)时间。继续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程网上办”办税模式,优化岗责配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四、健全一线人员培训学习机制,以“学”防堵

以集中培训、上机实操、岗位练兵等形式,开展办税服务人员素质强化。统筹开展全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人员培训3期,各县(区)局灵活自行开展各项业务的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创建业务小分队,责任落实分包到人,提高全员办税能力,夯实一线人员政策知识掌握深度。将日常学习与考试测验相结合,确保前台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以“优学习”提升“优素质”,以“优素质”展现“优服务”,以“优服务”呈现“优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