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联手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 2019-12-24 11:23
浏览统计:
来源:一带一路官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最近,周卫良从埃塞俄比亚市场一线回到上海张江的霍尼韦尔亚太地区总部。周卫良在霍尼韦尔工作超过20年,过去很少出差,但这段时间里,他却成了“空中飞人”,“手机APP里,我和同事们的飞行轨迹就是一张张从上海出发,通往‘一带一路’的航空网。”

周卫良是上海霍尼韦尔“一带一路”项目组的一员。近年来,团队在总部支持下,撬动的都是数百万、上千万美元的大生意。

本月,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美俄日韩英德等国家,因其跨国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获得更多的发展潜力和增长机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众多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已专门在沪建立了“‘一带一路’团队”“‘一带一路’办公室”……依托上海独特优势,“‘一带一路’业务”成为不少在沪外企重点发展、重点统计的专项板块。

“这是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真实体现。”国际咨询机构专家表示,上海可以抓住自贸区新片区机遇,以推动中外企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切口和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城市核心功能。

上海“始发站效应”凸显 

当前,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正进入新阶段,全球企业加速参与其中。

“上海成为跨国公司走向‘一带一路’的始发站,是市场选择,是顺应市场规律的结果。”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特聘教授张磊表示,如今参与“一带一路”的跨国公司,大多将中国总部或亚太总部设在上海。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10家,其中亚太区总部已达114家。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长期的经济格局是外资引进来、加快集聚;本土企业走出去、扬帆出海。近年来,集聚在上海的外资也开始向外辐射,比如霍尼韦尔这样的跨国企业,早早将位于上海的中国总部升级为亚太总部,连接管理日韩、澳新、东南亚等活跃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上海外资对外辐射从零星、分散,走向集中、聚焦,规模与速度也随之提升。霍尼韦尔给其“一带一路”项目组起了个生动的名字:“紧盯增长机遇”团队。紧盯着增长机遇,霍尼韦尔从上海出发,和中国企业一起前往非洲、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机场、大学城、酒店、银行等项目建设。

德国西门子公司100多年前就在上海建立永久办事处,目前在上海拥有除德国外最多的员工、一半以上的业务总部。如今西门子在上海的各个总部,不仅赢得大量“一带一路”项目的分包业务,还为不少相关项目提供国际融资方面的帮助。

孟加拉国希拉甘杰电厂二期项目中,西门子帮助项目成功获得德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保证,从而获得渣打银行的商业贷款。这个发生在“一带一路”上的项目,参与方有中国、德国、英国、孟加拉国四方,真正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从工程项目到设备技术,从风险评估再到金融服务……在一批嗅觉敏锐的跨国公司带动下,新的合作领域、合作模式在“一带一路”涌现,中外企业、沿线国家和地区获得互利共赢的增长机遇,上海也进一步提升了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

本土人才成为“舵手”

2018年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年报数据显示,位于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不足全市外资企业2%的企业数,贡献了超过6%的从业人数。跨国公司从上海走向“一带一路”,一批批本土精英人才成为新航路的“舵手”。

制造业跨国公司带着技术和设备走向“一带一路”,金融咨询类跨国企业发展新业务,更要依靠人才。“我就是带着脑子去新加坡的,在那里做一名‘军师’和‘大总管’。”渣打商业银行部东区负责人张永玲说。今年,她刚结束5年“一带一路”银行家任期,回到上海的渣打银行中国总部。

张永玲笑称,过去5年,她是拖家带口到新加坡进行了一次“冒险”。作为“军师”,张永玲为企业考察了实业投资必须要考虑的政商环境、金融环境、语言文化,甚至竞争对手的动向。作为“总管”,她为企业考虑的是融资、汇率、税务等金融相关的综合解决方案。一家上海车企打破垄断在印尼投资建厂,就在渣打银行“一带一路”银行家帮助下,通过与印尼、新加坡、中国团队的合作,获得了高效融资方案。

位于上海的汇丰银行中国总部,同样依靠专业人才团队开拓“一带一路”业务。汇丰中国总部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其“一带一路”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共参与了“一带一路”上268项中资企业和机构的重要融资与咨询交易。今年7月份,汇丰银行作为独家财务顾问、联席全球协调行以及独家评级顾问,又为越南蒙阳二期独立发电厂安排发行了6.78亿票息为5.125%的美元长期债券,印证了全球投资人对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债券的浓厚兴趣。

跨国金融机构之外,更多跨国专业服务机构也带着国际化的“上海智慧”走上“一带一路”。当下,毕马威、普华永道、德勤、安永等全球主要专业服务机构都已在上海设立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服务团队,并定期编撰投资、分析、服务报告。

依托新片区探索新模式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上海的角色和作用正因势而变。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介绍,过去几年中,上海制定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金融开放合作、增强互联互通功能、科技创新合作、人文合作交流和智库建设等行动。在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下,上海营造了全球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的基础环境。

普华永道中国“一带一路”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上海既是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地,也是众多中国企业国际业务的出海口,因此形成了全球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资源配置功能。

“我们和中国总承包商已经是最好的合作伙伴。”霍尼韦尔“紧盯增长机遇”团队负责人介绍,当前“一带一路”项目的模式主要是中国总承包商先行拿下各类工程、技术项目,外企团队跟进分包合作。

从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切入,上海可以进一步打开城市功能强化升级的空间。目前,上海的霍尼韦尔亚太总部拥有四大领域研发中心,每年都会诞生大量本地化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我们发现,这些在中国本土的创造,更契合中国总承包商需求,很快就能应用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霍尼韦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将帮助跨国公司在上海的总部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创新链,从而提升上海在国际贸易中的核心地位。

去年以来,上海还推动了新一轮更高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认为,中国,特别是上海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种种“引进来”举措,为国际投资者和发行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金融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带动下,上海的外资金融机构能够更充分地发挥跨境服务能力的优势。

不少专家认为,如今全球企业从上海出发走向“一带一路”,实际上才刚刚起步,规模还比较有限。“上海这座‘始发站’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将与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密不可分。”张磊建议,下一步,上海可以发挥自贸区新片区的政策优势,通过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推动跨国企业在上海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吸引全球资源一同来建设“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真正形成优势互补。

安永团队介绍,目前正与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管委会合作研究,探索创新离岸贸易模式,这将为跨国公司总部打造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一带一路”始发站。

(原链接: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dfdt/113527.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