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为中日韩经贸合作助力
发布时间 : 2019-12-30 09:43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站在中日韩合作20周年的历史节点,12月24日,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

透过历史的镜头,三国领导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厘清合作路径;在互动中,为三方下一个20年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

实际上,中日韩合作开启20年来,已形成了全方位合作体系。其中,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去年三国间的贸易总额已超过7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3100万人次。

从我国对外签订第一个全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日税收协定开始,在中日韩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发展进程中,税收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系列税收改革发展新举措,为服务三国间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经贸合作,为推动东亚经济繁荣稳定贡献了税务力量。

扩大减税降费“激活”企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出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受益匪浅。特别是2019年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

四川想真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出口有机食品的中日合资企业,成立于1994年,产品大部分外销日本市场。作为中日经贸合作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进了企业口袋。

“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3%,以及配套的出口退税政策明显降低了产品出口成本。”企业负责人郝锦将说,“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开发新产品,不但提升了对老客户的出口销量,还争取到新的日本客户。截至今年11月,外贸出口收入已经比2018年全年增加了368%。”

视野向东,山东省威海市是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和中韩自贸区合作示范城市,现有常住韩国人口五万余人。因独特的区位、交通和物流优势,威海可谓韩国人的理想国外居住地,以及重要投资目的地。

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专门设置韩语咨询服务岗,用韩语解读税收政策,消除企业因语言问题对税法理解的差异,使韩资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以前,咨询税收政策还得靠翻译,难免会出现理解偏差。去年,税务部门推出了12366韩语服务热线,今年更是设置了韩语咨询服务岗,专门用韩语解读减税降费政策,这下再也不用担心言语不通和多头咨询的问题了。”威海一家韩资企业——光进光学机械(威海)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郑淳辰高兴地说。

作为日本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家汽车整车合资企业,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998年在成都落户。

2019年,汽车产业进入转型调整“深水期”。在此情况下,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四川一汽丰田实现逆势增长。

“2019年我们预计减税3亿多元,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发力,将为技改扩能项目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企业正在改造并扩建厂房和附属设施,抓紧建设一条全新的TNGA架构生产线,我们有信心把现有工厂打造成全球样板。”四川一汽丰田财务课长邹敬说。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今年前10月,四川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66.9亿元,有力地为中外企业减轻了负担、增强了信心。全省税务系统将始终如一地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更好地为中外企业发展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日韩投资

连续两年,中国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各国营商环境的排名,2019年中国的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大幅提升了15位。作为营商环境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纳税指标全球排名较大幅度提升,有力增强了日韩等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

2015年,中韩双方商定加强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合作,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两个合作平台,在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

税务部门十分重视在华韩资企业的涉税服务。去年,国家税务总局、韩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了第三次中国税收政策说明会,近百家韩资企业和韩国本社的代表参加。当时,韩国驻华大使馆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措施,积极减轻纳税人负担,提供纳税便利,予以高度认可。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税务部门出台了共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这之中,22条减税降费举措、报送资料再精简25%以上、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等,都成为备受关注的“硬举措”。

在此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配套推出《提升优化纳税服务二十条行动计划》。成都市税务局局长张津表示,行动计划的目标,就是不断深化纳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优化办税环境,力争到2020年,纳税人全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个小时。而该计划,也被成都市政府纳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十个配套行动计划之一。

目前,在成都投资的日韩有关企业已经达300余家,其中超过三分之一落户于成都高新区。为服务好在蓉投资集中的日韩产业园区,成都高新区税务局在四川全省率先试点启动上线“税企掌上通”,有效提高园区税收政策宣传推送的精准度、政策咨询的智能化。

不仅如此,当地税务局还积极打造园区企业服务“易通道”,在服务专区为出示“易通道”卡的企业快速办理业务;及时做好国别投资税收政策宣传和风险提示,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壮大。

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外资普遍看好中国发展。成都光明光学元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光学玻璃元器件和光电子玻璃元器件制造的中日合资企业,受惠于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精准辅导服务,该公司将减税红利投入研发,最近一年新增专利5项;企业董事大部健司(日籍)非常看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近期主动增资,股份占比由12.6%增加到15%。

日韩经贸“引进来”中国文化“走出去”

从G20杭州峰会、金砖厦门会晤,到前不久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再到在成都举行的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越来越多的主场外交,开始在北上广以外的城市“遍地开花”。

以成都为例,作为新一线城市,其视野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放大。为了助力成都的经贸发展,税务部门也动作频频,将内陆的开放发展展示在世界面前。

2019年9月,四川省政府率队前往韩国首尔,参加中韩创新创业园(韩国)投资合作推介会。会上,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首尔产业振兴院创业本部,共同为“中韩创新创业离岸孵化合作基地”揭牌。

同时,作为首尔产业振兴院在成都高新区中韩创新创业园设立的联络处,“离岸孵化基地”也将共同为中韩双方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两国企业和人才的交流合作。

不仅是韩国,去年5月,四川也已同中日经济协会签署《深化中日地域经济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四川共建中国(四川)日本产业园,促进双方在各领域达成务实性合作。

就在几天前的12月21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四川)日本产业合作项目研讨会上再传好消息——近期,中国(四川)日本产业园将推动世界级动漫主题公园、TOD项目、国际航空产业社区、国际联合创新中心四大项目加快建设。

中日韩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在成都落地加深,这在普通消费者身上体现突出。“自从成为离境退税商店之后,初期办理这项业务的顾客并不多,但最近一两年持续增长,涉及的销售额也逐渐增多,其中与税务部门的大力宣传和推广分不开。”成都伊势丹百货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苏琪说。作为日本知名零售业集团,2019年成都伊势丹百货公司离境退税的顾客,较前一年涨幅高达45%。

离境退税业务的大幅增长,对外资企业销售增长和发展方面助力巨大。据了解,成都税务部门仅今年就已办理退(免)税86.92亿元,同比增长21.74%,其中退税办理73.91亿元,同比增长三分之一左右。而在今年5月电子退库模式实施以来,成都采用100%电子退库方式办理,目前已在“全域”范围内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

不仅是日韩经贸“引进来”,更有中国文化“走出去”。丁志,人称老丁,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以志愿者的身份从安徽老家来到四川救灾,最终留在成都,并在宽窄巷子开了家“壹丁咖啡”,生意非常红火,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当地税务部门优质服务,老丁向外拓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接下来,壹丁咖啡的分店之一,将“落子”日本。成都税务部门得知后,主动上门辅导其相关国别税收管理规定,为其“走出去”加速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