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首台高端海洋重型装备出口
发布时间 : 2019-08-20 10: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亚洲奋进者1号”踏上了远赴新加坡的航程。(图片来源:中新网) 

16日,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制造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亚洲奋进者1号”挂上了马绍尔群岛旗,经半潜作业,重达9600多吨的海洋重型装备被装载在“华兴龙”号半潜船上,踏上了远赴新加坡的航程。

据悉,“亚洲奋进者1号”出境后,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印尼海域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据了解,这是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后,临港重装产业园区出口的第一台高端海洋重型装备,也是国资委旗下国海公司首次参与处置的沪上海洋工程资产。

洋山边检站方面当日告诉记者,该站协同口岸联检单位将服务窗口前移35海里,登上沪上唯一具备半潜作业条件的对外开放锚地——绿华山锚地,共同对这个“大块头”做了出境查验。

海上钻井是使用机械在海床下钻井,以准确探明并开采海底岩石中的石油。油价是海上钻井平台设计、建造和顺利交付的晴雨表。从2014年7月份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并长期低于海上油田钻探开采的成本线。海工平台日租金也逐渐跌破运营成本。在役海工平台使用率逐渐降低甚至闲置,以东南亚地区为例,各海洋工程船型的闲置率均高于36%。船东们再无接收新平台的意愿,也无接收新平台的资金,甚至出现破产重组等情况,“交付难”成为了海洋工程设备制造企业的共性问题。

据悉,海工项目频繁撤单、改单给国内相关制造企业带来了严重亏损,各大企业纷纷主动放缓建造节奏或以转卖、租赁的方式自行处置平台。为了帮助各大海工企业解决已经建成却交付无门的海工装备,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了一家单一目的公司——北京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建了海工装备资产整合平台,涉及80多座钻井平台,累计资产2000多亿元人民币。

海工资产处置有了国家队,各制造企业将立足供给侧改革,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升级总装制造水平。与此同时,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国家搭建平台,企业积极参与,打开了海工资产处置的新渠道,让闲置的海工平台“活”了起来。据透露,“亚洲奋进者1号”之后,年内另外2座钻井平台也将交付。未来,将有更多的海工设备将走出去。

洋山边检站方面表示,该站在坚持严密管控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服务举措,在绿华山锚地为海工平台和作业人员一次性办结平台换旗和半潜船及其随轮工程作业人员的出境手续。此举为船厂节约成本近30万元人民币。针对特种船舶出境,该站还采取远赴锚地“靠前办”、各联检单位“协同办”、换旗及出境查验“一次办”等便利措施,支持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临港高端重装产业发展。

(原链接: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dfdt/100290.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