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构建生态税收体系 呵护蓝天碧水净土
发布时间 : 2019-08-22 14:40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我国已构建起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以资源税、耕地占用税为重点,以车船税、车辆购置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为辅助,涵盖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排放5大环节8个税种的生态税收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构建生态税收体系,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双向发力促进转型升级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环保税的开征有效发挥了“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机制作用,促进了绿色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税开征以来,各级税务机关不断加大与生态环境、财政、工业信息等部门的合作力度,构建起了“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同时,各级税务机关建立了纳税服务和问题收集处理机制,及时优化金税三期征管系统,提高了纳税人享受优惠的便利度。

环保税的开征,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安徽黄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管理层认真研究环保税有关规定后,立即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优琼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缴纳的环保税比去年下半年少了400余万元,但产能却同比提升了50%。

在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企业顺势而为,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税制改革的红利,还促进了转型升级。浙江湖州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典型,作为火力发电厂,该公司陆续投入近200万元实施环保搬迁、技术改造。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武立军说:“加大的环保投入不仅体现在税负的降低,也换来了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近8%。”

财税专家认为,征收环保税不仅有利于实现对重点污染物的减排目标,还可以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丰富政府对于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手段。

减税降费撬动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我国已构建起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以资源税、耕地占用税为重点,以车船税、车辆购置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为辅助,涵盖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排放5大环节8个税种的生态税收体系。

走进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开采出的煤炭统一堆放在煤棚里,一辆辆喷雾水车正在厂区来回穿梭,消除作业时扬起的煤尘。该集团董事长王全才说:“为建设‘绿色矿山’,集团在无尘作业项目上共计投入1.2亿元,同时减税降费政策为集团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投入的底气。今年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预计为企业减税3800万元。”

今年4月,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下发《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对符合条件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增强污染防治效能。

传统的高能耗企业也在这次的减税降费“春风”中迎来绿色转型。江苏省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从煤电、火电领域逐步向天然气等清洁、高效能源领域转型。公司负责人沈群表示,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六税两费”减征新政都给予了企业实打实的税收优惠,促使企业加大了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环保设备的投入。“目前我们生产汽轮机组所消耗的煤炭占比不断减少。”

不同于传统高能耗企业,青海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具有生态、环保、绿色、安全效能的新能源。海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局长扈添顺说,国家关于清洁能源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增值税即征即退及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的扶持,有效促进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仅海南州新能源在册企业就达60余家。以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项目开工投产以来累计抵扣进项税7.59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61亿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公共交通领域。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将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购税政策写进法条,体现了国家对公共交通发展和民生的高度重视。

新疆库尔勒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纯电动公交车负责人赵荣军说:“车购税法实施后,公司今年购买的300辆电动公交车能享受减税3000余万元,公司发展信心倍增。”

精准服务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征管协作机制,组建申报辅导团队,开设环保税纳税申报专窗和咨询服务专岗,采用集中培训、上门辅导、模拟申报等多种形式,确保纳税服务“无死角”。

对此,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雅丽深有感触。她介绍,公司在建工地项目较多,财务人员对如何申报建筑扬尘环境保护税不太了解。厦门市税务局及时派专人上门指导计算税款和网上申报,帮助该公司顺利申报。

如何让办事速度更快、服务体验更优?湖北省税务局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根据问题清单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每一户环保税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

“税务局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帮,引导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帮助大家掌握环保税政策,尽享改革红利。”湖北省麻城石材经济循环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汪先启介绍说,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该园区在引进一条年处理100万吨尾矿生产线之后,又着手引进了一条200万吨级的生产线,园区企业尾矿处理问题迎刃而解。

资金紧、研发力度不足是很多中小企业在绿色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安徽善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整体搬迁后,资金十分紧张。税务部门获悉后,结合其纳税信用记录,不到一周时间就帮助企业申请到“税融通”贷款1000万元。“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善孚新材料董事长包秀群介绍,黄山市税务部门事前介入、按需服务,鼓励企业引进节能减排专用设备,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绿色“竞赛”中早起步、跑得快。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