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减税降费给我们极大的振奋和鼓舞
发布时间 : 2019-08-22 15:11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大波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逐渐显现,各地民营企业加力研发、动力满满,发展信心更足了。

吉林:减税降费让民企活力满满

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逐项落实。在老工业基地吉林,不少民营企业把省下的资金进行生产研发再投入,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日前走进长春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近几年,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家企业的利润率也从两位数下降到一位数。公司负责人彭伟介绍,企业一方面正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需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维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经营压力比较大。

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该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其在汽车被动安全系统的技术研发上又大幅增加了投入。彭伟说,从今年的预计产值来看,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加上支付员工的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降低等各项税费减免,企业可节省近800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太及时了!”他说。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减税降费同样带来了活力和信心。近年来,长春城际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等技术创新,公司已是国内不少大型企业的供应商。公司负责人李建说,“现金流一直比较紧张,发展的步伐不敢迈得太快。”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公司全年预计将增加84万元的现金流。”李建表示,企业的资金压力缓解了不少,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研发和市场上。

今年以来,在全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背景下,吉林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幅度减征相关税费的通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等相继出台,包括税费减免、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内容,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2019年上半年,吉林省市场主体增长14%,企业和个人实际减税降费超百亿元。同时,吉林省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32.7%,较2018年同期提升18.9个百分点。

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张巍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还激发了老工业基地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了经济更好地发展。

广东:减税降费助民企加力研发

2019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中,降低增值税税率备受关注。在广州,科创型民企占比超九成,大规模减税降费为这类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以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源电子)为例,仅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这一政策,预计今年给企业带来近300万元增值税减税红利。“除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这一政策,2018年1月1日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预计今年企业能享受到10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视源电子总裁刘丹凤说。

作为扎根在广州市黄埔区近15年的创业人,刘丹凤表示他对近几年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深有感触:“视源电子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研发创新,公司有多个综合实验室,包括投资千万元建造的EMC实验室,公司员工约60%为技术研发人员。减税红利让企业资金更为充裕,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预计今年研发投入资金将增长40%。”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州市儒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儒兴科技)总裁许珊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感受。许珊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对我们科创型民企是极大的振奋和鼓舞。在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两项优惠政策推行下,儒兴科技今年预计可以享受到约300万元的减税红利。”

许珊告诉记者,儒兴科技是全球光伏行业知名的辅料供应商,其生产的铝浆市场份额持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目前,公司核心产品保持每月推新、每年更新换代的创新速度。“减税降费政策的推行使得企业固有成本降低了,让企业能对未来的经营管理、科研创新投入更多资金、更大精力,激发更多潜在创造力。”许珊表示。

对专注于开发、生产和销售陶瓷添加剂和聚酯催化剂等产品的美轲(广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减税降费不仅降低了经营成本,更提振了发展信心。由于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等客观因素,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亏损,公司高层曾考虑是否要放缓产品线的生产研发,但随着4月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推进,公司第二季度已将亏损额缩小了63%,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盈利在握。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积极扩大再生产,预计投入研发费同比增长10%,其中计划投入2100万元用于复合锆增加剂、高纯PET催化剂等新产品研发。

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发展信心,也让科创型民企有了更多期盼。“从《减税降费三句半》动漫、减税降费‘专车’等花式宣传,到发放调查问卷、推送红利享受清单回执等摸查享受情况,我们感受到了政府落实减税降费的决心和力度。”许珊对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工作表示赞赏,同时她也期待国家能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让企业把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湖北:减税降费让民企动力强劲

“减税降费是场‘及时雨’,2400万元的‘大红包’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江尚志介绍,作为全球主要的印制电路板运营商之一,该公司刚刚启动二期项目,正是资金压力大的阶段。

江尚志说,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帮助公司继续保持了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1亿元、出口额1.5亿美元。

江尚志的感慨代表了众多减税降费政策受益企业的心声。眼下,降低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正在湖北加快落地,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实实在在为民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重要的无纺布产业基地湖北仙桃市202户非织造布及制品企业,上半年实现出口额20119.4万美元,同比增长13.05%,实现逆势上扬。

仙桃新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良成列出了公司的“减税账”:今年预计土地使用税减少31万元;固定资产当年一次全额抵扣,可增加50万元的流动资金;职工个人所得税全年减少50万元……

作为仙桃无纺布龙头企业,新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每年有60000吨高档无纺布、6亿件医疗类高端防护用品销往全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440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百万级’减税降费红包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大有裨益。”郭良成说。

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湖北不断优化减税降费环节设置,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纳税服务。比如将减税降费政策数字化,按照11个减免税大类、46个减免小类形成覆盖所有税费种、所有行业、所有纳税人的减税性质代码体系,精准筛选符合减税降费条件的企业,尽量让纳税人在第一时间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主动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明白卡’,政策适用和享受情况一目了然。”“了解到公司申报员工个人所得税疑问,税务专班赶来辅导我们按期完成申报。”“‘快速办、简化办、一次办’套餐式服务升级,企业办税省心、放心。”大批民企负责人这样表达减税降费带来的获得感。

减税降费“甘霖”不仅为成熟的企业补充后劲,也为刚刚起步的创业者加油鼓劲。

“公司还在起步阶段,减税降费政策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国性税率普降政策带动了整条产业链一起降价,企业采购和运营成本降低,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打开市场。”科力斯电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璋说,加上个税改革让员工的税后工资更高,整个企业目前动力强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