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为贵州企业投入脱贫攻坚战增实力添底气
发布时间 : 2019-08-07 15:26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增加了贵州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实力和底气,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政策共计减税95.49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脱贫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也惠及众多贫困人群。

国有企业担当尽责

“2019年上半年,集团共投入帮扶资金2100余万元,在赫章县朱明镇发开村、罗州镇和平村共实施了茶叶种植与加工、辣椒种植、小黄牛养殖等22个扶贫项目,提供就业岗位2300余个,帮扶成效明显。”在近日召开的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促进会上,董事长张仕和宣布这一成绩时感到十分欣慰。

盘江集团是由盘江矿务局改制而成的国有独资企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以煤炭生产、洗选加工为主体,融火力发电、建井施工、土建安装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煤炭工业企业。2015年以来,盘江集团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成绩突出,共整合投入帮扶资金1亿多元。2018年底,集团荣获“贵州十佳社会责任担当型企业”称号。

“集团能够在脱贫攻坚中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张仕和介绍,仅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单项政策,就为集团上半年减少增值税1600多万元。加上西部大开发等税收优惠,上半年,集团共享受税收减免6000余万元。

位于六盘水市的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于1998年,公司推出的“水城春”牌茶叶以其优秀的品质享誉省内外,实现了当地天然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公司茶叶种植面积已从2014年的5.5万亩扩大到8万亩,年销售收入也从5000万元增长到2.2亿元。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县2450户贫困户共计9800人增收致富,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最近,公司还出资参与了当地政府易地搬迁扶贫项目“白族小镇”的建设。

据公司总经理张锟介绍,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一直享受着国家扶持“三农”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税10万元以上。“税收政策的持续支持,让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在带动当地农民脱贫方面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张锟说。

民营企业广泛参与

久泰邦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贵州民营企业,主要经营煤炭的开采及洗选业务。公司董事长余邦平介绍:“去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为公司减税360多万元。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再次下调,我们全年预计可少缴税收1100万元。国家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我们也会更好地回馈社会,支持家乡脱贫事业的发展。”

余邦平告诉记者,久泰邦达公司成立5年来,已向所在地盘州市的农村人口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投入1.78亿元修建通村标准柏油公路,出资1.91亿元建设新农村村寨10个,为当地儿童捐资助学720万元,出资600多万元用于照顾赡养贫困乡村老人。“公司今年计划筹措800万元资金捐赠给民政部门,统筹用于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余邦平说。

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促使更多像久泰邦达这样的民营企业投入脱贫攻坚战。今年上半年,贵州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5392家,结对帮扶5478个贫困村,惠及贫困群众113.9万人,项目帮扶资金达15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