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 : 2019-09-11 19:56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百舸争流千帆过,借海扬帆奋者先。人才建设事关税收事业长远发展。201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军人才队伍,作为实施人才强税战略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持续推进。6年来,一批批领军人才学员在税收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成为税收改革前沿阵地上的重要力量。

铸魂:政治锤炼守初心

信念坚定才能铸就思想之魂。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作为每次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心如磐石,才能坚不可摧。2019年6月,第五批领军人才学员在北京大学开展法治培训期间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班会,学员们围绕坚守初心、强化担当、干事创业、倾情服务畅谈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漯河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西晓楠说:“通过这些活动,帮助领军人才学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帮助大家始终永葆赤子初心、牢记领军使命。”像这样的党性教育活动,每期领军人才学员培训都坚持常办常新。各批次领军人才学员还按专业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性剖析、自我认知及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沙井税务所所长黄智文说:“有一颗为国为民奉献之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彷徨。”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曾以“璞玉”比喻领军人才学员,强调经过4年的精雕细琢,通过醉心学习、掏心交流、静心悟道、潜心创业的研修才能成为一块“美玉”。领军人才培养最鲜明的导向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政治定力作为“必修课”。这个过程,叫作“铸魂”。

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领军人才学员们都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系列讨论,真正做到理论创新推进一步,领军培养就跟进一步,事业发展需要什么,领军培养就专注什么。

六载惊涛拍岸,万里风鹏正举。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坚持把领军人才学员放到改革攻坚、创新争先的前沿阵地或艰苦地区肩负重任、历练成长,使其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更加“有德、有才、有为”,成长为始终胸怀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仰、饱含税收情怀的税务领军人才。

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基础保障,构建了《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规划(2013—2022年)》《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学员选拔暂行办法》等“1+6”的制度体系,涵盖选拔、培训、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全周期。6年来,已选拔培养五批607名税务领军人才学员,在集中培训、挂职锻炼、专项工作、课题研究等环节中,对领军人才学员进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和考察鉴别。对于考核不达标的,进行预警、淘汰或劝退,累计已有151人次受到预警,16人因未达到培养要求被责令补修,33人被取消培养资格。正是实施了高起点选拔、全方位考察、极限化培训、实战化锤炼,这种具有新时代亮点的税务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成为税务系统“人才工程育俊杰”的鲜明特征。

担当:改革奋楫显身手

截至目前,领军人才学员参加上挂、下派、到系统外挂职锻炼共453人次,参加总局专项工作1496人次。在领军人才学员中已经产生了一批征管信息化专家,培养了一批国际税收人才,造就了一批稽查执法能手,训练了一批税收分析强手,形成了一支税收各领域的骨干队伍,为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敢担当、善引领、贵恒进”。税务领军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征程中发挥攻坚克难、引领示范作用。在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累计有372名领军人才学员直接参与改革,69名领军人才学员为总局和省局的方案制定、“三定”落实作出重要贡献,100余名领军人才学员在督导联络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税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年初,为确保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落地生根,税务总局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中领军人才学员占了很大比例。税务总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转保障小组组长赵连伟表示,“投身改革是领军学员的使命,我责无旁贷。”7月,税务总局组织减税降费大督查,20多名领军人才学员担任各督查组有关负责人,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制度规划处处长李斌作为第十五督察组副组长,他说:“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通过精心开展宣传辅导、耐心进行督导检查,在阳光下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努力诠释税务领军人才投身改革创新的情怀与担当。”

领军人才学员在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征程中,践行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书写着新时代税务人的使命与责任。河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亚松率先组织在河北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职律师、案例指导制度等法治新机制新举措,走在了全国税务系统和河北省直部门前列。福建省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冯忠亮,在机构改革期间牵头主创MV《铜盘路36号》,一周之内MV阅读量即突破30万,深受广大税务干部喜爱。税务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刘尊涛表示,“税务总局通过构建用好人才、盘活队伍、促进发展的有效机制,将领军人才学员不拘一格放到重要岗位上使用,推动他们成长成才,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培养期间,许多领军人才学员立足税务,服务社会,展示才干,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不仅为税收现代化发展助力,也在服务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中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干部缪陆军深入阿克苏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驻村帮扶,和驻村工作组一起,为村里修建灌溉渠、搭建储水罐、安装照明灯,让村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一批领军人才学员活跃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的台前幕后,一批领军人才学员成为“一带一路”税务学院的专家讲师,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高征管能力,不断参与国际税收治理,有力地展示了大国税务形象。

花香墙内,闻者纷至。税务领军人才培养模式也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多次推介,多个部门到税务总局考察学习。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姚琴说:“6年来,我们通过精选、优育、严管、善用,逐步培养造就了一批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勇于攻坚、能打胜仗的领军人才队伍。他们在各项重大改革中建功立业,日益成长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征程中的铁军先锋。”

建设新税务的使命重大而光荣、任务艰巨而繁重。广大领军人才学员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韧不拔,守拙奋进,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为创造新税务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