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税务局用心用情做实做细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 : 2019-09-12 17:51
浏览统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税务部门离退休干部兢兢业业,戎马一生,为税收现代化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是税收工作和税务人的宝贵财富,安排好他们的退休生活,发挥好他们“余热”,是海原县税务局老干部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2018年以来,海原县税务局被继续确认为“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局党委被授予“全区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局工会荣获“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这些荣誉的取得,与该局一贯坚持用心用情做实做细老干部工作紧密相连。

是掏真心,动真情,以情动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情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针对有的老干部对党内和社会事务热情不高,看待问题从个人利益出发,有的对新生事物产生模糊认识和不平衡心理,不能从党的事业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来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有的只想清闲安度晚年,开会靠叫、学习靠逼,凡此种种,表现出“工作退休,标准退减”的实际问题,该局对症下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老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在认真落实“重大节日必访、患病住院必访、家中有大事必访”关心关爱制度,以及定期电话联系制度和困难帮扶制度等前提下,着重在加强思想教育方面,做到掏真心,动真情,坚决克服例行公事、完任务的习惯做法,用真情实意温暖人心,俯下身子、促膝贴耳交谈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做老干部的贴心人,真正架起心灵之桥、系紧情感纽带,从而赢得信任,争得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9年7月退休的干部冯彦忠同志,退休前后,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将近年来该局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税收宣传及纳税服务、营改增、民族团结、精准扶贫等工作以及各类文体活动情况,精心拍摄制作成一册册美篇、彩视等电子相册,既宣传了税收工作及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又为同事们留下了美好而珍贵的回忆,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和对税收工作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二是优配置、注感情,贴心暖心,加强日常服务保障将思想政治成熟、道德品行高尚、办事公道正派,具有较强服务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的人员安排在老干部服务管理岗位,优化资源配置。工作中,既关心和爱护老干部,又切切实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倾注感情,对老干部有一颗热情服务的心,从细微处关怀、解答疑问,又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诚,对老干部的工作的一份赤诚。注重解决好老干部自身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独居、伤残、病重、高龄等离退休干部情况,对家庭收入低、长期患病、家庭突遭变故等有特殊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资助,切实做到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抚慰、生活上照顾。

三是细关爱、实帮扶,悉心温馨,加大节点服务力度。每逢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和元旦、春节、重阳节期间,组织老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走访慰问老干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仍然是单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减少生疏感、消除距离感,进而找回存在感、增强幸福感。实帮扶,细关爱。尤其是走访慰问上,坚决防止形式化、表面化,带着感情、带上一片关爱之情,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屁股坐稳拉家常、心贴心零距离交流情感、沟通思想、产生共鸣,从日常起居、身体状况、子女就业、生活特殊困难等细微处关心、关怀、关爱,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近年来,局党委坚持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克服工作繁忙等诸多因素,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组、分地域对全局老干部、退休党员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慰问,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他们的家中,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统一了老干部的心思,温暖了老干部的心窝,凝聚了老干部的心力,达到了以真情实意教化心灵的目的,其中的收获颇多、感受颇深。退休后仅6个多月住在农村老家的刘明山,见到慰问组的同志依然眼含泪水,总觉得自己离开税务大家庭,心里空荡荡的,慰问组离开时他执意要送到村口,为的是让街坊邻居看见自己还是个“公家人”。在与74岁的回族老党员李进祥交谈中,老人无不自豪地提起,27年前他任县局计会股股长时,为了缴销票款时明确责任、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由他亲自设计制作的“税收票款面签”,曾被宁夏税校老师作为课堂中的实例,后被全区税务系统推广使用。老人家与慰问组回忆着曾经的工作成绩,脸上流露出了满满的幸福感,言语中也透露出来对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新时代税务人及税务新兵们的几多勉励和期望。2017年春节前夕,县局慰问组驱车几百公里,来到他们时常挂念的甘肃靖远县糜滩镇时年92岁高龄的张玉清老人家中。张老先生思路依旧很清晰,对近年来前去慰问的县局领导和同事们记忆犹新。由于耳朵背了,带去的问候和一些重要的交流只能通过书写来表达,老人家把每次留下的问候积攒得规规整整,视作一份特殊的礼物和心灵慰藉而珍存着,成为他晚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是多举措、勤谋划,尽心竭力,切实保证政治待遇。建立健全健身房、税官书屋、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为老干部订购党报党刊和涉老类刊物,提供必要的活动阵地和场所。邀请老干部常来单位,读书、健身、练习琴棋书画,常在一起沟通思想、拉近情感,减少生疏感、消除距离感。抓住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培训、召开座谈会等时机,邀请经过艰苦复杂斗争磨练的老干部为青年干部讲述税收故事和难忘的人生经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按照自愿自觉、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原则,根据老干部身体状况和个人爱好、特长,引导老干部保持和发挥优良传统,发挥政治优势和专业特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宣传者和模范实践者。加强表彰激励,抓住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时机,扩大离退休党员的活动参与面及受表彰面,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注和肯定,并通过他们的表率作用,把更多的离退休党员凝聚在党的周围,带动其他老同志发挥“夕阳增辉”作用。退休党员干部周玉文、李进祥两位老人,退休不褪色,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言传身教影响和鼓舞着从事税收工作的子女们爱岗敬业、奉献税收、无怨无悔。

老干部工作任重而道远!海原县税务局坚信,只要牢固树立服务在先、管理在后的意识,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目标,不断加强服务保障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有更多的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和精神幸福感,就一定能够让他们进一步振奋精神,调整身心,始终不忘严格要求自己,不道桑榆晚、续发光和热! (邹德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