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护航税务网络安全运行
——西吉县税务局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09-20 10:58
浏览统计:
来源:西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违规外联会产生什么安全隐患?网络诈骗有哪些套路?网络攻击、病毒入侵是如何发生的?以上是所有税务系统都会面临的安全隐患,也是网络时代衍生出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既是防线,又是底线,如何为网络插上安全的翅膀、如何让网络真正服务于税务工作?针对上述问题,西吉县税务局在第六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税务网络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安排部署。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监管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网络安全责任,形成了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西吉县税务局机房管理制度》《国家税务总局西吉县税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分阶段安排部署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具体事项,为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防范化解风险。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战略、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主,通过在县局开辟彩色宣传专栏、设置网络安全操作规范宣传牌,在办税服务厅悬挂网络安全标语横幅、LED屏播放网络安全教育视频,在税务专网和互联网计算机的显示器、主机以及打印机的显著位置粘贴安全保密提醒标识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1次、新录用公务员网络安全培训1期、网络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提升了全局上下网络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了解了税务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威胁,强化了网络风险管控意识。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和日常检查考核机制,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岗位人员信息安全保密协议和保密承诺书,对涉密信息、涉密计算机指定专人管理,严防税收数据及纳税人信息等重要信息外泄。同时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规定,对每季度网络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系统密码不规范、移动存储设备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绩效考核,累计扣除相关部门绩效成绩3.2分。

  四是开展自查自评,确保整改到位。从安装系统补丁与防病毒软件、严禁多网站使用相同账号、设置8位以上的复杂密码、谨慎使用公共网络以及严禁手机、无线网卡、自带无线功能的传输设备连接专网设备等方面开展了自查自评,对发现的开机密码设置不规范、移动U盘使用不规范2项问题及时整改。并按照网络安全规范,对网络机房加装了门禁、消防、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了硬件设施,提升了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全民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之际,我们税务人更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水平和防护技能,着力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驰而不息地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让网络安全更好地服务于税收工作!(高志强、王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