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将有超6万家企业受益——

【经济日报】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对外支付税务备案
发布时间 : 2020-01-10 16:07
浏览统计: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永优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办理了一笔10万美元的税务备案信息查验并完成付汇,全程仅用时2分钟。“现在办理对外支付业务又快又方便!”张永优说。 

张永优所办理的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是指境内机构和个人向境外单笔支付等值5万美元(不含)以上的服务贸易等项目外汇资金时,应向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税务备案。在传统备案模式下,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对外支付外汇资金需分别到税务、银行窗口办理,耗时又费力。

自2020年1月1日起,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全国每年将有超过6万家企业受益。据介绍,相关企业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选择“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模块,填报生成的税务备案电子化信息,就可在银行端即时上网校验,完成从“企业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办理。

“纳税人通过登录电子税务局或者网上办税服务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备案,打通了企业、税务、外汇、银行间的信息共享渠道。

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制造企业,需要每月向境外支付产品检测费、境外人员工资等。以往办理付汇业务时,要先去税务机关办理税务备案,再到银行办理付汇。现在企业通过电脑或手机办理电子税务备案表,实现“随时随地,灵活自主”。

云南省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自2019年12月起试运行以来,得到试行企业、付汇银行、基层税务机关的一致好评。“电子化使企业切身感受到了便捷和高效,感受到了税务机关真是实实在在服务纳税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杨帆说。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全程电子化体现了三大优势:一是企业线上填写信息,用时短;二是银行可快速准确地判断企业跨境服务贸易的真实性;三是税务机关和外汇管理局实时掌握支付人真实的电子数据,有效防范跨境付汇业务的管理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