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税务局推行办税服务“大预审”促服务 提效能
发布时间 : 2020-01-10 15:21
浏览统计:
来源:中卫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享受到更顺畅、高效的办税服务,疏通办税“堵点”解决纳税人因携带资料不齐“空排队、白等号”的现象中卫市税务局于2020年1月1日起率先沙坡头区税务局试点推行预审”服务提升窗口业务办理效率,优化升级纳税服务

图片1.png

一是高度重视,筹备谋划。“大预审”服务是解决纳税人多次跑、简化办税流程、压缩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的一项服务新举措,为确保“大预审”服务措施的推行,中卫市税务局和沙坡头区税务局就办税服务厅实施“大预审”服务可行性进行讨论,广泛向纳税人、缴费人、广大税务干部及窗口工作人员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中卫市税务局推行办税服务厅“大预审”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设置预审服务台,组建预审小组,抽调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人员到“大预审”岗位,为推行“大预审”服务提供制度和人力保障

二是认真梳理,规范流程。以《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办税指南》为依托,梳理办税服务厅相关涉税费事项,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申请、发票代开、优惠备案、非正常户解除等8类申请条件、提供资料、办理地点和需向纳税人提醒注意的涉税事项制作成“大预审”服务操作手册,整理需提供和打印的表证单书,精心制作《开票税率一表清》及21项表单目录,方便纳税人查询所需准备的资料。

三是明确职责,规范操作。设置以预审功能为核心,涵盖所有业务的咨询辅导预审专区,为纳税人提供资料预审、表证单书填写辅导、涉税解答、分类取号、分流纳税人等系列服务,对预审资料不全的或不予受理的,预审员当场一次性告知纳税人需补全的资料或不予受理的理由,免费为纳税人提供资料复印,补齐资料后指导取号。对需办理清卡、扣款、查询等简易涉税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将原来一些简单的业务从窗口前移,免去纳税人取号等待办理业务的时间,实现纳税人“进门有人引导、资料有人审核、填单有人辅导、按号有人指引”的一条龙服务,使业务办理更加规范、高效、顺畅。

四是培训学习,强化考核。推行前“大预审”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岗前业务、礼仪培训,使其全面熟悉和掌握“大预审”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及金三系统操作,提升综合能力。同时建立健全“大预审”服务制度,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以考核促业务提升,以考核促“大预审”服务落实。

“大预审”服务的推出,节约了办税窗口的资料审核时间,减轻了窗口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改善和缓解了纳税人因携带资料不齐引发的矛盾,解决了纳税人多排队、多次跑、等候时间过长等问题,有效促进了纳税服务提质增效,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纳税人“希望而来,满意而归”。(周文华 莫晓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