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丽:北国红梅 税苑芳华
发布时间 : 2020-01-13 08:53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杂志社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我叫刘红丽,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税务局办税中心。

我是一名80后,2006年我以黑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税务队伍。从税十三载,十年办税厅,每天纳税人都能看见我风风火火的样子,仿佛我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其实他们不知道,刚到办税厅时,我也曾有过迷茫失落。我从来没有想到我憧憬了无数次的舞台竟是面前这不到两平米的办税柜台。每天面对嘈杂的人群繁杂的业务,我不止一次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吗?”

一个偶然的瞬间让我有了答案。

 

那是2009年初秋的一个下午,临近下班时间,一个神情焦急的中年人闯进办税厅冲到我的窗口前,大声对我说:

“同志,快,快帮我开个完税证明!”

从他急促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他的爱人是癌症晚期,正在天津接受治疗。为了治病,家里的车子房子都卖了,现在医院需要他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才能继续用药。他特意赶回来开这份证明,还要坐傍晚的火车赶回天津。

录入信息后,我发现他的申报记录不全。怎么办?看着纳税人焦急的眼神,我决定马上联系他的单位提供资料进行信息补录。

为了让他能赶上火车,我和同事们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从资料接收到信息补录再到多部门审批,全程一条龙快速响应,终于用最短的时间就打印出了证明。

当我把证明递到他手里的时候,他的眼突然亮了一下。他接过证明转身就走,可快到门口的时候他忽然转过身,向我深深鞠了一躬。

我一下子愣住了,赶紧还他一躬。可在我弯腰的一刹那,眼泪却忍不住掉了下来。

那一刻我才明白,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的举动在纳税人心里是多么重要。我第一次认识到我这份工作的神圣,也是第一次体会到只要认真付出,多一些担当,就能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用自己的专业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被别人所需要着,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

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这份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里,我潜心钻研业务,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

十年里,我用心提升服务,成为十年零投诉的五星级服务标兵;

十年里,我敢拼敢闯冲锋在前,带队攻克了营改增、金三上线、个税改革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2018年11月,我接手办税中心不动产交易税收业务,这可是一个“烫手山芋”,没有人愿意接。可工作总得有人干!从小接受铁人精神熏陶的我养成了不怕难不服输的性格,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咱也得上!我带领团队一条条熟悉政策,一项项梳理流程,一遍遍演练操作,用了仅仅三天时间就实现所有流程的顺利衔接和平稳运转。

 

为了减少纳税人的跑动次数和等待时间,我们联合不动产、房产部门推出了三家一体的“一窗式”受理模式,将不动产交易业务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二十分钟。

我还精心设计了“不动产交易税收明白卡”,买卖房子带什么资料、交多少税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曾经就有一个纳税人,因为看了我们的明白卡,向中介追回了多缴的4万多元费款。

今年年初,我们又推出了移动便民车,把服务直接送到纳税人家门口。9月初,一位身患尿毒症的老人打来电话,要把房子过户给儿女,但由于身体原因他已经不能下床了。我第一时间带着移动便民车来到医院,在病床前为老人办理了过户手续。病重的老人颤巍巍地把手放到我的手心里,我能感觉到他手上的重量!

和纳税人相处久了,感情就会越来越深,就像在大庆这个城市生活久了,对它的爱也会与日俱增。

作为对外展示大庆形象的一张城市名片,我深知只有办税窗口的服务好了,才能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我们大庆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2019年,一个江苏企业有多套司法强制执行的房产,因为被执行方拒不配合,迟迟无法办理产权证。知道这个情况后,我积极协调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了司法强制执行税收处理机制,圆满解决了这类房产办证难的问题。

事后,这家企业给我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他们说:

“人们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我们来这边办事其实心里挺没底的,没想到税务部门一次就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你们这支队伍真是大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纳税人这沉甸甸的评价后面,有我们为打通市场主体进出通道而推行的联席办公、优化注销;有我们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窗口办”给纳税人提供的办税便利;有我们用扎扎实实的减税降费政策让千企万户享受到的改革红利;更有我们大庆税务人用规范化人性化服务实现的纳税人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2019年8月,王军局长到龙江调研时,亲切地称我为“北国税苑的一枝红梅”。我知道,这是总局领导对我们基层一线税务人员的认可与关爱。我觉得特别自豪,兴冲冲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在外地执勤的爱人,很少夸我的他竟然在电话里对我说:“媳妇儿,你真棒!”

我的他是一名铁路警察,火车到哪儿,他就在哪儿,常年不在家。有时候我们只能利用火车到站的间隙在站台上匆匆见上一面。所以每次送他外出执行危险任务,我都会从后面抱住他,对他说:“平安回来,我等你回家!”

我刚到办税厅工作的时候,我爱人就去了西藏维稳。孩子才26个月,家里没有人照看,我就把他送进了幼儿园。可孩子小总生病,实在没办法我只能把他带到办税厅。怕他乱跑,我就用绳子一头系在孩子手腕上,另一头系在等候区的长椅上,有时玩着玩着他就趴在长椅上睡着了。儿子长大后我问他:“你怪妈妈吗?”他却说:“不会啊!看见你我就开心,天天看你那么忙,那么多人需要你,我觉得你还挺辛苦的!”懂事的儿子从小就一个人上学放学,早早地就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做饭。无论我加班到多晚,他都会为我留着一盏灯。我知道,这是儿子对母亲默默的守护和牵挂。

我常常觉得,我是一个幸福的女人,我有深爱我的家人,更有我热爱的税收工作。在大厅工作的每一天,我忙碌,我快乐。我付出了爱,但更收获了爱。爱是攻坚克难时同事间相互鼓励的话;爱是上门服务时纳税人端上的那杯热茶;爱是龙江好税官评选时我获得的一张又一张选票;爱是无论我多忙多累永远在身后支撑我的那个家!

这一份份爱,是寒冷冬日里的融融暖阳,是我前行路上的巍巍灯塔。这爱给我力量,助我成长!

春风化雨,爱融龙江。我愿做北国税苑那傲雪凌霜的一枝红梅,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耕耘与坚守绽放出更加绚烂的青春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