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有条不紊保平稳 首战告捷迎新年
发布时间 : 2020-01-16 16:41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确保2020年首个征期平稳运行,进一步完善征期运行保障工作机制,石嘴山市税务局相关局领导带领纳税服务科、征收管理科、收入核算科、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于1月9日至14日,奔赴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全面开展征期运行保障督导工作。

“一把手”负责制,提高意识站位。2020年1月征期正值春节前夕,既面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多税叠加”申报纳税,又是发票代开和发票领用的高峰期。做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运行保障,确保征期有序运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局主要领导在1月份征期运行保障工作会议中强调,全市税务系统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等困难,综合分析各方情况,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结合纳税人满意度统筹开展工作,既关注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和遵从意识,也关系到税务部门的税收治理能力,更关乎到社会联动协同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市税务系统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把2020年首个征期平稳运行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部署好、实施好,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提前研判应对,一线督导规范。市局要求各办税服务厅在畅通办理渠道、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数据,深入分析纳税人群特点,提前研判,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责任制,各局纳税服务股和税政股牵头,各税源管理分局配合,主动引导纳税人和扣缴单位以网络申报为主,错峰、稳妥办理季度申报、年度汇算。同时,加强对各办税服务厅实时监控,强化预警分析,整理并下发《2020年1月份征期运行保障工作的检查、提醒清单(纳税服务工作)》,在2020年1月份征期内,着重在征收期办税高峰时点对各办税服务厅进行随机查访,重点对领导值班制、首问责任制、办税服务厅突发事项应对等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对导税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等服务的落实情况要求因地制宜的进一步优化,结合《 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的推行,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理和业务疏导,防止纳税人拥堵排队措施的开展情况,要求周密制定措施、统筹安排。平稳有序推进新税制实施后首次年度汇算工作,确保税改革圆满收官。

图片2.jpg
 

各局积极应战,确保首战告捷。全市优化办税,各局高度重视保障首个征期平稳运行的重要意义,鼓足干劲,周密部署,协同响应。通过在办税服厅的自助办税服务区增设新电脑、与运维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征期开展联合办公、将相关业务部门编入专家服务团队“壮大”运维力量等措施,加强对纳税人的现场辅导,极大的方便纳税人办税,收到纳税人好评。大武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根据业务流程数据分析,灵活设置调配窗口设置,先后在不动产办理、车辆户籍管理、企业开办、社保费缴纳等业务流程中,与相关部门合作,无缝对接纳税人办事、办税各环节,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节约纳税人“时间成本”。惠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展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优化硬件资源配置、扩容网络,优化网络办税流程,落实错峰、错时办理制度,密切关注申报进度,适时调整计划,在办税服务厅做好预约办理和业务疏导,防止纳税人拥堵排队。平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加强巡查巡检工作,做好日常监控防范开展再排查、再落实、再整改,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在以往征期中已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容易导致问题出现的敏感操作方面、电子税务局运行监控方面,建立问题清单,逐条逐项销号,做好问题整改,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2020年,征期运行保障情况将纳入绩效系统,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考核。新的一年,石嘴山市税务局将以绩效为指挥棒,以纳税人的满意度为初心,鼓足干劲,牢记使命,确保首战告捷,为全年开好头、起好步。

                    

                   供稿人:杜卫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