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区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01-17 14:09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17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推进新时代全区税收现代化建设,安排2020年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税务系统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大事要事接踵而至、困难压力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众志成城、担当奉献、负重奋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中全面展现了新税务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题教育在知行合一中扩大成果。全区税务系统坚持把学研查改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抓牢学习教育,着力抓实调查研究,着力抓好检视剖析,着力抓严整改落实。区局党委和区局机关带头抓整改、作表率,制定“每个部门每年为基层办一件好事”等制度,出台为基层办实事10项举措,实现推动主题教育与税收工作互融互促,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的获得感。

——减税降费在全力攻坚中取得成效。全区税务系统围绕落实减税降费这一主题,统筹做好宣传培训辅导、信息系统升级、统计核算分析、多缴税款退税、专项排查整治、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了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社保费降率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梯次落实。2019年1-11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4.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68.5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5.9亿元。

——组织收入在克难奋进中完成目标。全区税务系统坚决落实税务总局“三个务必、三个坚决”,坚守依法征收底线,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该征的税费依法依规征收好。去年全区税务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929.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入库580亿元,社保费收入完成295.8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财力支撑。

——执法监管在优化提升中取得突破。全区税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方案和实施办法、事项清单、工作指引等“1+3+N”制度实施体系,修订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采取定额处罚和幅度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减少自由裁量空间。进一步规范征管服务方式,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深化落地。纵深推进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系统应对增值税发票风险,抓捕犯罪嫌疑人22人,虚开虚抵虚增势头有效遏制。

——纳税服务在多点发力中持续优化。全区税务系统全年推出59条便民办税措施。推广使用新版宁夏电子税务局,上线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地方政务大厅打造“政务超市”,推进税费业务“一网通办”,实现10类148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96项业务全程网上办。推行注销“联办”和容缺办理,即时办结率达到95%。简化简并纳税人涉税报送资料1200余种,取消15项涉及税收优惠办理的税务证明事项。上线标准版“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退税办理平均时间缩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制定税收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编写中阿博览会税收政策指南。优化军烈属、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干部队伍在深度融合中迸发活力。全区税务系统坚持严管和激励并重,着力在建制度、树导向、提素质、激活力上下功夫,推进干部队伍加速“融合”、深化“四合”。共修订完善制度112项,同步指导市县局跟进对接。认真落实进一步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大力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绩突出集体与个人、“中国好税官”“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推荐评选活动,10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得省部级表彰。

——管党治党在纵深推进中彰显担当。全区税务系统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持续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严格监督问责,构建纪检专责监督、巡察督审职能监督和党支部日常监督的监督格局。统筹推进“基层减负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出台实施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33条措施,区局全年制发文件减少58%、召开会议减少46%、要求报送报表资料减少31%。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税务系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税收治理“六大体系”、提升“六大能力”的部署,健全一套分层对接、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打造一套贯通上下、连通内外的运转机制,探索一套系统融合、联动互促的治理方式,突出守正创新,推动改革实践提炼上升为制度成果,突出协同高效,推动制度成果系统集成为制度优势,突出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高效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全区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2020年全区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税收现代化建设总要求,聚焦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守正创新,提质增效,高效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高质量服务建设美丽新宁夏,为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不断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全区税务系统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融入日常税收工作中,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税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坚持政治建设摆首位,始终坚持理论武装铸信念,始终坚持建强组织夯基础,始终坚持强化作风保根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

——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措施。全区税务系统要坚持用好已形成的工作“打法”,在保持力度不松、标准不降、合力不减的基础上,办税服务和分析要更精,政策宣传和执行要更细,督促指导和整改要更实,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能够切切实实经得起检验。

——努力提高税费收入质量。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积极培植税源,强化收入目标、收入措施、收入质量管理,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坚决不越收“过头税费”的红线,努力实现组织税费收入量质兼优。

——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编制落实各级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各层级各部门的风险管理职责,强化各税种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及行业专项整治,坚决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并重,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好“好差评”制度,围绕推进智慧办税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好第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聚焦发票申领、注销办理等纳税人反映的问题,拿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服务品牌,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有更大改观。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四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理念,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继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制度,稳妥有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不断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继续改进并落实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制度,切实为基层减负,不断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会议强调,全区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区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表彰了全区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要求广大税务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牢记宗旨、忠诚履职,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