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洪:忠诚担当的“好猎手”
发布时间 : 2020-01-21 10:53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杂志社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声号令,利剑出鞘!

今天为大家讲述的,就是广州特派办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张智洪查办骗取出口退税“猎鲨专案”的故事。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广州海关通报了一起走私案的骗税线索,涉及全国25个省市,退税款近10亿元,足足相当于中西部一个市县一年的税收收入。

案情重大!特派办迅速与四部门成立专案组,指定有着32年税龄、18年稽查经验的张智洪领衔查办。

将军号令急,不敢倒头眠。张智洪,匆匆安顿好刚刚住院准备接受手术的妻子,立刻就位。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历来是打击经济犯罪的重要战场。这次,这么大一个团伙,能够长时间不被发现,一定手法足够隐蔽、组织足够严密、手段足够刁钻。

那段时间,位于广州特派办6楼的专案组,灯火通明。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双双熬红的眼睛,面对海关移交的25G电子数据和成箱成堆的材料,税务、公安、海关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分析,但又时常陷入困境。

千头万绪时,张智洪总会想起当年查办的大案要案,没有哪一次是轻松的,没有哪一次不经历曲折反复!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线索,一定在!

依托特派办大数据平台,张智洪和战友们,继续扎进了浩瀚的数据中。一个多月,查询了800户出口企业588万条申报信息、549万条进销项发票信息,提取了涉案企业1万4千条货物代理信息,分析了1000多万条银行资金流水……

功夫不负苦心人!报关行的“资金返点表”,引起了张智洪的敏锐关注!报关行给企业报关出口,赚的就是这个中介费。但这些报关行不但不收钱,还给每个出口企业倒贴3000到1万5千元。那报关行的利润,从哪里来?

这恰恰是多年打骗中,最让张智洪耿耿于怀的。由于缺乏相关部门支撑,取证难、定性难、处理难,明明知道部分报关行有猫腻,靠假报出口,骗取国家退税,却难以固定证据。

但这一次,四部门深度联合打击,终于揪出了完整的犯罪链条——

报关行和货物代理公司买单报关、配票配货、虚假出口

供货企业虚开发票

地下钱庄虚假结汇

出口企业实施骗税

……

好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特大骗税团伙!

很快!四部委把案件纳入重点督办,命名“猎鲨行动”。张智洪和队友们更是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赶制出完整的作战方案。几个日夜下来,当一贯斯斯文文的张智洪,胡子拉碴地赶到医院时,妻子的手术刚刚结束……

安静的病房里,只听见点滴的滴答声,爱人的脸美丽而苍白。张智洪坐在床边,紧紧握着妻子的手,有些抱歉地小小声说,“这段太忙,没顾上你,幸好你平安,我们也成了!”

家人的支持,让张智洪们可以更安心地放手大干一场。

但紧接着,迎接他们的,却是忠诚与背叛的考验。

2019年1月,公安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多方打探专案组,想尽办法接触办案人员,放出消息要出500万摆平这件事。

更让人惊讶的是,一次专案组正在开分析会,犯罪嫌疑人竟然直接把电话打到了一名同志的手机上。电话里,既有利诱,也有威胁。

保密,一直是稽查工作的生命线啊!

到底有没有内鬼?内鬼是谁?又是谁在暗中观察着专案组的一举一动?

难道是那个长期出差被女朋友怀疑逃婚,常常被追问“你到底要不要跟我结婚”却始终坚守岗位的阳光男孩?

难道是那个腰椎受伤了,依然趴在床上研究方案,每敲一个字都很吃力却默默坚持的潮汕妹子?

不!不!队友们的忠诚无需怀疑,行动早就给出了答案。

是啊!稽查工作这么多年,哪一次不是你死我活的较量。我们倒了,是烈士;犯罪分子死了,就是臭狗屎!

还有什么,比尽快破案,更能证明我们的忠诚?

干脆,就来一招将计就计、欲擒故纵!

于是,公安部门对外宣称,春节安保任务重,这个案件移交基层,省公安厅不管了;税务部门也通知,案件查办工作暂时停止……一系列让犯罪分子眼花缭乱的行动,制造出了案件搁置、可以蒙混过关的假象。

但实际上,张智洪带领的核心团队第一时间转移办公地点,转入秘密侦查,开足火力发起总攻!

终于!4月23日,税务、公安、海关25个行动小组,238名执法人员全线出击!在广州、在佛山、在潮州、在南京,同时收网,刑拘57人,批捕46人,创下了广东打骗案件一次批捕人数的新高,两条隐藏在广东地区的特大虚开骗税产业链被连根斩断!

案件成功收网。

但面对面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案件最终能否告破,批捕能否成功起诉,一切,都要靠铁一般的真凭实据!

可是,审讯了200多人次,主要犯罪嫌疑人陆某,拒不认罪。

陆某今年32岁,已经坐了3次牢,反审讯经验十分丰富。第一次见面,开口就问,“兄弟,还有没得谈,开个价!”(粤语:多少钱,通融一下)

除此之外,一个字也不肯交代。

怎么办?!怎么办?

张智洪反复琢磨,必须攻心为上!

张智洪了解到,陆某平时爱嚼槟榔、喝可乐,最喜欢的一个情人也因为涉案被同时抓捕。

提审时,张智洪准备的槟榔、可乐,让陆某脸色一暖。

紧接着,一段陆某情人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打破了沉默。视频里传来:“一步错步步错,陆哥,你要是有个好歹,我们的孩子怎么办啊……”

一遍又一遍,陆某看着情人的真诚忏悔,手颤抖了起来,两眼放空,紧紧包裹的心理防线,逐渐被攻破!最终,签认了6000多笔“买单报关”的关键证据。案件成功告破!

当张智洪拿到厚厚一沓由海关定性“涉案出口企业、报关公司出口申报不实”的红头文件时,心情无比激动。

要知道,这份海关出具的定性函,这种深度合作联合打骗的新战法,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是首例,它开创了四部门联合、全链条打骗的新经验,真正实现了蛇打七寸的目标!

 

国家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贺信,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公安部孟庆丰副部长以及海关总署、广东省政府的多位领导给予肯定性批示。

善于斗争,绝对忠诚!

张智洪和战友们,又一次在共和国税史上写下了稽查人捍卫国家税收的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特派办高位统筹、跨区协调、大数据作战的优势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信息化战略机动部队的作用必将日益彰显!

担当源于忠诚,忠诚来自信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一场又一场的漂亮仗,共同守护好税收事业的碧海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