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这一年

让企业轻装上阵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 : 2020-01-06 09:19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2020年已经向我们走来。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回想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字句铿锵、掷地有声。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一年来,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顺利推进。企业税费减下去、获得感升上来,在转型升级路上轻装上阵、加速前行。

一年来,税务人不负使命、勇挑重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减税降费作为2019年的税收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年来,减税降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发力,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先手棋”“关键招”。

使命引领前行,奋斗正当其时。一年来,饱含期待、使命与力量的“税收答卷”壮阔铺陈开来。

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决扛起落实减税降费的政治责任

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领航掌舵、把脉定向。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减税降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到税务总局和各地考察调研减税降费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减税降费工作。

韩正副总理多次主持研究减税降费工作,并先后到税务总局和一些地区现场查看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

重逾万钧的殷殷嘱托,成为砥砺向前的路标。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一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财税政策抉择;是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经济战略决策;是一项事关国家治理全局的重大政治决断。”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

坚决扛起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政治责任,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全体税务人的使命担当。

思想领航,乘风破浪。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引领下,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一一落地。若将2019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喻作送给纳税人、缴费人的“养生大餐”,那这一桌“大餐”口味多样、营养丰富。

一道主菜——深化增值税改革在2019年4月1日落地,作为收入规模最大的税种,增值税改革的减税规模超过全年减税降费规模一半。

三道辅菜——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社保费降率在2019年依次落地。

多道小菜——完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支持扶贫捐赠和第三方污染防治……这些政策或鼓励创新,或改善民生,或促进环保,体现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鲜明导向。

主菜够“劲”,辅菜够“实”,小菜够“鲜”。

与往年相比,2019年的减税降费效果更显著:规模更大,预计全年新增减税接近2003年的全国财政收入;范围更广,惠及所有行业,工薪阶层普遍受益;方式更多,突出税率式和税额式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上升为制度性安排。

一声令下风雷动

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总书记的嘱托,是奋斗的号角。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冲锋号响起,税务人兵不卸甲、马不解鞍,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再次经受住“试金”考验,全心全意全力把减税降费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2019年1月,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列为2019年税收工作主题。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我们看到,这场减税降费的实施难度前所未有——

政策多,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共涉及12个税种,19个费种;

时间紧,个税改革文件公布到实施只有9天,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政策文件公布到实施只有11天;

战线长,从税务总局到基层乡镇税务分局层级多,政策需要沟通协调的部门多;

机构新,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两套机构刚刚合并,精简机构3.4万多个,人员、机制、系统仍在磨合、整合之中。

我们看到,面对困难,税务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10天,税务部门完成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工作,让90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4月1日顺利开出票。

10天,税务部门完成了覆盖300余万户扣缴单位和1亿多纳税人的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辅导培训。

15天,税务总局在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公布后半个月,连续发布6个深化增值税改革“重磅”文件。

这些看似短时间难以完成的任务,不仅如期到位,而且运行平稳,靠的是决心,是担当,是方法,是税务人的“拼”。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

2019年5月21日夜,税务总局减税办的灯光一直未熄。这一天,深化增值税改革后首个征期刚刚结束,数据正在征集。

22日凌晨,工作人员昼夜开展各地区、各行业数据逻辑校验审核。

23日凌晨3:00,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数据出炉;4:00,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数据出炉;下午13:00,减税降费数据出炉。

40多个小时连续作战,只为减税降费数据快速准确——这样的40多个小时,每个月都会上演。

在税务总局减税办,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有序运转——

一面旗帜,党建引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税务系统来说,抓好党建是推进改革的“硬道理”,克服困难的“金钥匙”,做好工作的“总引擎”。2019年,税务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落实好减税降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

一张蓝图,统筹推进。从税务总局到各省、市、县税务局,都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减税降费办公室。税务总局减税办将全年减税降费任务分为9大类58小类459项,集中在一张工作表中,一茬接着一茬干,对标对表盯着抓。

一股力量,共谋共治。争取更多部门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理解、支持,是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一环。2019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跨部门的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推进减税降费,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合作,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带着总书记的嘱托与人民的期望,税务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交上了一张写满整个2019年的精彩“税收答卷”。

一分收获写春意

税费降下去,获得感提上来

虽是寒冬,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机器轰隆,一派热火朝天。

3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个厂房,提出殷殷期望:“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

在市场不景气、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实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29%,而营业成本只增长了21%。

“多亏了减税降费这场‘及时雨’。”公司负责人介绍,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以来,公司5个月内即少缴税费2200多万元。与此同时,公司积极与上游供货商协商下调原材料价格,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投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研发成果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成本降,利润升;税费减,信心增。

50.2%——2019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1月~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9亿元,其中减税16473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6亿元。“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都在见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为企业减负担——

2019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64%,受益最大。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为市场强信心——

“减税降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信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介绍,2019年格力公司整体减税规模将大幅度超过往年。

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92.2%的纳税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信心体现在企业加大投资的决策之中,也体现在新企业的创办热情之中。2019年前10个月,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办理涉税事项的有843万户,月均新增84.3万户,其中,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以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月均新增8.8万户,是改革前的近两倍。

为创新增动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江苏南通的传统家纺行业面临发展困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我们及时‘解渴’。”江苏月恒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杰介绍,得益于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企业将投入资金研发新型功能性面料,向家纺行业中国“质造”迈进。

2019年前三季度,像月恒家纺一样,有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的红利用于增加企业的研发投入,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

为经济增活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显著提高了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前不久,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3季度分析报告》这样写道。2019年12月25日,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减税降费拉动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减税降费是我国近年来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提振市场信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

资本择良木而栖。2019年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同比增长6%,吸引1亿美元以上外贸大项目722个,增长15.5%。

“减税降费是政府刀刃向内的改革,减的是政府收入,降的是企业成本,稳的是市场预期,增的是发展动能,优的是营商环境,提的是治理能力,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税收政策主管布拉德贝瑞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也是罕见的,将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对世界经济发展也大有裨益,体现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责任与担当。

暑去冬来间,税和费减了下去,获得感提了上来——纳税人、缴费人的这份收获带着春天的温暖与希望。

一场改革势如虹

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利当下也惠长远,谋一域更促全局。

减税降费的落地生根,作用与意义远不仅在于一本减税账。这一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改革步入深水区之时,减税降费与税收工作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在历史的长河中标注了新的刻度。

——“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在减税降费中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看,深化增值税改革通过降低税率水平、扩大抵扣范围、实施加计抵减和建立留抵退税制度,使所有行业税负均有下降。从需求侧看,个人所得税实现了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转变,是一次重大飞跃,在税制优化的同时,带来居民税收负担减轻,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作为中国第一大和第四大税种,在全部税收收入中占比超过50%,两个税种的改革对中国整个税制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王军表示。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在减税降费中促进高质量发展。改革路上,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长鸣。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体经济,对制造业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产业结构升级,支持技术创新升级。目前,支持创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已达89项,覆盖企业全部生命周期。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减税降费中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这为税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在这方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已经发力。2019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同比有所下降,相对应的,企业和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相应得以提高;同时,个税改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促进了社会公平。“税收是国家治理的财力支柱、改善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是国家治理的稳定调节器和制度保障之一,对于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意义深远。”胡怡建表示。

改革攻坚,气势如虹。

在中国这艘大船劈波斩浪之时,税收与国家治理同频共振,同航共进,驶向更壮阔的蓝色海洋。

岁序易,华章新。2020年的新年钟声,是又一次出发的号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税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干在实处、笃定前行,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