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带一路”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 : 2020-01-08 15:59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

2019,更多国家拥抱“一带一路”,更多规划和政策先后落地,项目建设进展不断。

国际质疑频遭打脸,理性求发展渐成共同呼声。

总结1.jpg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记忆深刻的是那个阳光明媚的4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虽然美国未能赴约,但仍有40位外国政要出席。

这届高峰论坛较上届有明显的变化,首次增设了企业家大会。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三方面更高的要求,强调未来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参加圆桌峰会的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期待。

12场分论坛和企业家大会不可不看,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是真金白银,更是信任的投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方向坚定,目标明确。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收获感满满。


2019年9月,默克尔到访武汉。(图片来源:荆楚网) 

这一年,“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 

巴巴多斯、卢森堡、牙买加、意大利、所罗门群岛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韩国、沙特等国加快战略对接,法国、巴西、乌兹别克斯坦、日本、尼泊尔等拿出合作大礼,诚意十足。德国总理更是在关键时间节点来华,渴望共享“一带一路”红利。希腊正式加入“16+1合作”,“一带一路”在欧洲稳步前行。“一带一路”对接联合国的进展超出预期……


这是2018年2月12日在巴基斯坦木尔坦附近拍摄的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中段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苏木段)施工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一年,“一带一路”合作质量越来越高 

五通建设扎实推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坚实基础。

政策沟通取得长足进展,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国际合作共识。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国已与五大洲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199份。

设施联通水平日益提升。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木段提前竣工,走廊将向阿富汗延伸。蒙古国最大的互通立交桥通车、乌吉对中吉乌铁路表达积极态度、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从全球排名93猛升至32、印尼雅万高铁贯通首条隧道、中国与肯尼亚扩大航权安排、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正式进气投产、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开工……

中欧班列2019年全年开行8225列、同比增长29%,发送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由开行数量向开行质量转变,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全年发送货物同比激增163%。中欧班列“空箱”现象已成为过去,综合重箱率达92%。

经贸和投资合作又上新台阶。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

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七大领域放宽限制,叫好声一片。中国同毛里求斯、新加坡、智利签署或升级了自贸协定。

数字经济提供了新发展路径。中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20%。

资金融通能力持续增强。中国与阿联酋签署合作文件,将共同致力于在中东北非地区开展“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国际金融机构积极拓宽多样化融资渠道: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约8133亿美元;中国银行获准在菲律宾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亚投行成员增至100个,还首次发行全球债;新加坡大华银行发行新加坡首单金融机构熊猫债券。 “一带一路”专项投资基金中,丝路基金最受关注,总规模超3千亿。

国家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共同撰写研究报告,创新性提出 “一带一路”投融资规则框架,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展望和规划。

人文交流往来更加密切。55个国家地区携作品齐聚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外联合考古项目涉及20多国,“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进展顺利,中俄两国互办文化节,格鲁吉亚、巴勒斯坦、海地、中非、乍得等国开设孔子学院……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2019年9月,比利时公主阿斯特里德率六百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到访阿里巴巴集团上海办公室。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其此访焦点之一。(视频截图) 

这一年,多元化投资、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产业合作亮点 

2019年前11个月,中国对沿线的5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总计127.8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76.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1.2%。

中国与乌干达、萨摩亚等国签署产能合作文件,与哈萨克斯坦55个产能合作项目已有不少建成投产。《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正式签署,是中蒙首个经济合作区。与中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的国家增至14个。

这一年,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现更多机会,越来越活跃。全国工商联发布报告,总结了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实践,分析现状,提示风险,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行建议。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一年,从顶层设计到地方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次第花开 

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一带一路”,首提“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国家发改委专门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为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商务部把五方面工作作为主要抓手。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指导性文件,提出“六个坚持”,全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各地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上半年多省区市党政一把手的密集出访,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怎样的重要作用?西部大开发进入第三个十年,如何与“一带一路”建设更紧密结合?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第五批自贸试验区出炉,海南开放再“提速”,五省市联合发布《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边境经济合作区迎来发展新模式,粤港澳向国际一流湾区大踏步前进,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广东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重点推进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合作;福建加强港区、航线和联运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陕西积极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用好第五航权,拓展国际航线;新疆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四川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国际班列运营效能……各地的发展与“一带一路”的结合,日益紧密。


2019年两会期间,国资委回应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担忧。(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一年,“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质疑声虽不绝于耳,但事实证明一切 

国资委回应,“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积极有效,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美国大使馆试图污蔑,但遭到群嘲。对所谓的债务风险和债务外交的指责,美国研究报告和英国智库都出来说了公道话。

国际上对“一带一路”的认同越来越强。德国最大银行认为“一带一路”未来可期。喀麦隆总理称“我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财政、税收和经济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阿萨德·奥马尔反驳“一带一路”损害各国主权的言论,称“这是虚伪的双重标准!”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2020年中国外交将聚焦六大任务。(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这一年, “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外交的亮眼所在,更是2020年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 

纵有风雨,前行不辍。回首2019年,“一带一路”,走得坚定、踏实,以事实打消疑虑,以真诚赢得信任。

“一带一路”,走的是携手同行的“阳光大道”,培育的是“百花”齐放的大花园。

这条共同繁荣之路,或许还很漫长,但,未来可期。

(原链接: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114748.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