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积极构建“办税便利 信息共享 风险可控”实名办税制度
发布时间 : 2020-10-14 09:26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实名办税系统全面推行以来,石嘴山市税务局积极作为、主动思考、认真谋划,致力于构建办税便利、信息共享、风险可控的实名办税制度,稳步推进实名办税工作。截止9月底,石嘴山市税务局应采集纳税人信息22000余户,完成采集21700余户,实名办税信息采集率97.62%,一致率96.63%,为强化实名办税信息的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采集率一致率“两手抓”,提升征管基础信息质量。此次实名办税信息采集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是对征管基础数据的又一次校验。在实名办税信息采集过程中,既注重采集率又重视一致率,下大力气采集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领票员四类人员身份信息,除法人、财务负责人的身份与金三系统自动对接校验外,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抽查与全面筛查相结合,将办税员、领票员的信息与金三系统办税员信息开展比对分析,对不一致的信息及时开展修正,修正不一致办税人员信息700余条,并加强日常管理,在保证一致性的前提下,对纳税人相关信息发生变更的及时补采、变更、验证,有力提升了征管基础数据质量。

强化实名办税信息分析,提高纳税服务精准度。根据实名办税系统中“办税身份信息查询”模块,提取纳税人各类办税人员信息,与金三系统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新企业比对分析,与办税人员主动对接,将有限的征管资源运用到服务企业发展中,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助力石嘴山市新经济、新业态的稳健起步。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对新办企业进行用票风险“体检”,通过对办税人员进行实名信息采集验证,实现风险可控。实名认证通过后,办税人员再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规定范围内的涉税事项时,无需再提供税务登记证件、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在实名采集过程中无法联系的纳税人加强事后管理,对“空壳公司”建立异常纳税人名单,视疫情情况根据《征管法》作出认定。

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高风险企业预警。与货劳部门配合,深化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实行发票异常数据监控,部门之间实行高风险企业的发票异常名单与实名办税人员的信息共享。与市场监管沟通协调,对出生年月异常、年龄异常的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加强监管,在享受“注册便利化”的同时,严格审查“冒名顶替”、“虚假注册”,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步,石嘴山市税务局将探索建立风险纳税人“黑名单”制度,逐步构建纳税诚信体系,推进依法治税体系建设。

 

(供稿人:张会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