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税务局:大力拓展“非接触式”服务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 : 2020-10-21 10:30
浏览统计:
来源:吴忠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吴忠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积极拓展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工作要求,聚焦纳税人所需所求,在减轻集中办税压力,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上发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助力,充分发挥税收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扎实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的引导辅导,不断扩大影响面。利用微信、短信、“获得”平台和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纳税人转发推送网上办税缴费提示,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运用电子税务局等网上“非接触”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各办税服务厅专岗专责畅通业务办理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渠道,引导纳税人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方式咨询业务问题,减少纳税人到厅咨询次数。对必须到厅的纳税人,优先引导至自助办税区,由纳税人自行办理涉税业务。

创新“互联网+税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办税。加大电子税务局推广力度,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达到90%以上;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上开通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为外来施工企业提供跨区办税线上服务;为正常户且不存在未办结事项的纳税人,提供区内跨区迁移注销线上快速办理;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基础上提速10%。

建立24小时智慧自助办税服务厅,开启智慧办税新体验。率先建设全区第一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集智能咨询,AI互动,自助办税、网上体验于一体,设立智能导税、自助办税、线上办税、服务问税等主体功能区,提供发票类、申报类、证明类、优惠类、报告类、查询类等六大类190项业务,以及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的在线语音导税,一键咨询,打破了办税的时间限制,满足税收服务对象“服务不打烊”和“办理全天候”的需求。

全力推行“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增值税发票业务。通过办税厅电子屏、“钉钉”获得平台、微信群、QQ群、公众号积极向纳税人宣传“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增值税发票业务,全面梳理发票申领流程,及时与航信、邮政等部门对接,建立了申领配送服务机制,进一步扩大了网上申领发票覆盖面。截至目前,共有2485户纳税人累计网上申请发票达3586次,邮政线下配送发票达5.6万份。

积极试点推广自然人手机代开普通发票,优化办税体验。坚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涉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实现了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申请、缴税、开票全流程网上电子化办理,将代开发票由线下排队等候转化为线上“零等待”,办税大厅发票代开承载压力更轻、办税效率更高,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发票代开,更加方便快捷。

六是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创新发票服务方式。结合全市税收工作实际,将电信、金融保险、公共事业、电子商务等发票受众量大的重点行业作为第一批电子普通发票推行试点单位,依靠重点行业来提升电子发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以点带面,为全面推行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电子普通发票推行户数达9313户,占使用发票户数的54.1%,推广面的持续提高,降低了纳税人经营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实现了纳税人足不出户领购开具发票。(曹自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