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税务局:驻村帮扶“结对子” 脱贫攻坚“拔穷根”
发布时间 : 2020-10-22 10:12
浏览统计:
来源:西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沙沟乡东庄村是西吉县税务局的对口帮扶村,为确保东庄村按期实现脱贫销号,西吉县税务局坚持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为主线,以西吉县脱贫主导产业为支撑,通过思想扶智、政策扶持、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帮扶工作,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949.2元,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降至0。

“我感到非常自豪,全村实现了脱贫,感谢我们党的好政策,作为村支书,我还要代表全村感谢税务局几年来的倾力帮扶。”谈起全村脱贫,村支书马明忠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自豪。

三年多来,为了让村民快速富起来,西吉县税务局紧贴西吉县“4+1”脱贫主导产业,为贫困户确定了“养殖+种植+劳务”综合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2020年,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730亩,马铃薯150亩,小秋杂粮500亩,牛、羊存栏量也分别达到了165头和782只。同时,向省内外输出剩余劳动力213人,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巨大转变。

高登虎一家就是产业脱贫的受益者之一。高登虎因父亲残疾、母亲常年生病卧床不得不早早辍学务农,一家三口的口粮完全依赖于几亩薄田的收成。一心致富,却没有致富的路子,一身的力气无处施展,让这个24岁的小伙子颇为苦恼。西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张万金作为高登虎一家的帮扶责任人,他多次上门与高登虎沟通谈心,帮助高登虎树立脱贫的信心,鼓励其养殖西门塔尔和安格斯品种肉牛,经过不断扩大规模,高登虎的养牛数量从2头发展到了11头,成为全村的“养殖达人”,不但还清了25万元的银行贷款,还盖起了一排砖瓦房。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368.7元。“从来没有想过生活能过得这么好,领着养老金,吃着低保,看病基本不花钱,盖房子国家还补助…知足的很!”高登虎的父亲高文信满意地说着。

图片1.jpg

在东庄村像高登虎一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还有很多人。刘玉琴也是其中一个,现年47岁的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用她自己的话说,自从嫁进这个家二十多年,因为掌柜的一直有病,里里外外所有农活全部是她一个人干。为了帮助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早日脱贫,西吉县税务局不但帮其申请了3个低保、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动员其发展养殖产业,通过不断繁殖发展,养殖肉牛数量达到了5头。“去年我一次性卖出了2头小牛,收入4万多元,自己家还宰了一头。”说起养牛的实惠,刘玉琴情不自禁的算起了账。生活质量的巨大改善,让刘玉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就在今年,刘玉琴把原来的3间土房子推倒,盖起了一排18米×7.2米的4间砖瓦房,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巨大改善。“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这是刘玉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图片2.png

刘玉琴家新盖的砖瓦房

俗话说:“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授人以渔”,掌握一技之长。为了让更多村民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西吉县税务局积极联系县农牧局、宁夏固原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农艺师、畜牧兽医师和宁夏农垦局的农牧专家,以“集中授课”和入户讲解“送学上门”的方式,引导村民依靠科技养殖和规模养殖走上致富路。

几年来,西吉县税务局还积极争取国家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完成村组道路硬化7.4公里,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综合服务网点1个,实施引水入户244户,建成村内就近安置点1个,建设标准化文化室100平方米,硬化文化广场800平方米,修建文化大舞台,文化体育器材配套到位并投入使用,全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此外,西吉县税务局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万元,支持新村部建设,修建了卫生间、库房、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农用车棚1座;购置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用品;支付贫困户马铃薯种子款、购买果树苗发展庭院经济、开展农民文化娱乐活动奖励和移风易俗宣传,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推进村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作出积极努力。(高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