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氛围 培育发展沃土

石嘴山市税务局加强税务文化建设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0-10-23 10:56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以来,石嘴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文化软实力作用,通过长期的文化熏陶、文化塑造、文化引领、文化激励,不断提升税务干部文化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文化氛围,为税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绩。

在精神文明创建、争先创优、文化品牌培育方面、在自治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达人挑战赛、全市“放歌石嘴山 奋进新时代”迎接建市60周年全市干部群众合唱比赛、庆祝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球类运动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石嘴山市税务干部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个人能力,体现了石嘴山税务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彰显了石嘴山市税务局在加强税务文化建设推动税收发展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

一、“先锋文化”铸魂,着力打造“模范税务”

石嘴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文化建设能动性,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工作,探索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先进典型选拔程序和培养机制,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年度创先争优目标任务,加强同地方党政机关的沟通协调,通过系统内外各级各类平台,培育、推选、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能战斗的先进典型,不断强化载体意识和阵地意识,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社会各界形成尊崇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大大提高了税务干部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树立了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今年,市局荣获自治区级以上荣誉12个,市县级荣誉70余个。其中,市局团委荣获全区五四红旗团委,1名干部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模范人物称号,王建龙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张宪斌家庭荣获自治区抗疫最美家庭称号。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今年市局机关和平罗县税务局圆满完成国家级文明单位复检,惠农区税务局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已通过自治区级审核。1名干部代表区局参加全民悦读朗诵大会荣获全国一等奖。在全市“放歌石嘴山 奋进新时代”迎接建市60周年干部合唱比赛中,分别斩获市直机关及全市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在全市干部职工球类运动会中,荣获乒乓球、羽毛球团体二等奖,乒乓球男子包揽单项赛前三名,女子荣获单项赛二、三等奖,羽毛球女子双打包揽冠亚军,男子双打荣获三等奖。一系列荣誉的取得,进一步检验了税务干部的担当作为,充分证明了石嘴山税务干部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得赢硬仗的风清气正的队伍。

二、“岗位文化”健体,全面构建“学习税务”

石嘴山市税务局始终将提升理论素质、强化岗位技能作为重要任务,充分运用各类学习资源和平台,强化岗位培训,开展全员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构建“学习税务”,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新时代税收事业新发展夯实业务基础。

一是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培养学习达人。石嘴山市税务局把“学习强国”作为政治理论提升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使用并学习,建立学习机制,定期通报积分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局日平均积分长期位列全市前十名,推广质效在全市名列前茅。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自治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达人挑战赛,市局积极筹备组织,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选拔,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参与到学习挑战中,通过网上海选、提高培训两个环节,选拔了12名优秀干部(其中8人通关题库)参与全市挑战选拔赛,经过海选、初赛,有5名干部脱颖而出,冲入全市前10名,1名同志更是拔得头筹,荣获第一名。在自治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达人挑战赛中,全区税务系统仅7名干部进入决赛,石嘴山税务局占5名,并荣获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展现了石嘴山税务干部乐学好学、勤学善学的学习态度和优良作风,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二是结合岗位练兵比武,凝聚磅礴力量。石嘴山市税务局把开展“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作为提升干部业务技能的良好契机,严格按照区局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动员,积极营造全员大学习的良好氛围。灵活运用兴税平台,鼓励干部登录兴税平台开展自学和自我测验,做好学习备考工作,组织线上线下各类培训6期,自学研讨9期,参训人次300余人。充分发挥“双向导师制”的“小、活、专”优势,在大比武学习、日常教育培训中,以“小灶”代替“大班”,灵活把握学习时间,同时在兴税平台建立双向导师学习小组,探讨业务难题,分享学习经验,破除学习交流“空间壁”。在此次练兵比武中,共选拔岗位标兵46名,岗位能手24名。在区局选拔竞赛,有4名干部在全区选拔竞赛中脱颖而出,整体成绩也有所提升,名列第3名,纳税服务类包揽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对岗位标兵、岗位能手予以表彰,倡导全系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领全市系统干部向学、真学、善学,打造税务系统“好学风”。

三、“传统文化”悦心,精细雕琢“人文税务”

石嘴山市税务局努力做好传统文化与税务行业文化的结合文章,促进传统文化在税务部门落地生根,薪火传承,打造人文税务机关。

一是文化理念“润心”,构建特色文化理念价值体系。石嘴山市税务局立足全市税收工作实际和积淀下来的丰富文化内涵,从干部群众需要出发,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中国税务精神,努力把握时代脉搏和要求,树立了“功夫在税外”的工作理念,创新和完善了“1661”工作思路,形成了“知行合一、守正出新、务实笃行、行稳致远”16字局训。通过文化理念价值体系的构建,有效促进了“四合”,增强了税务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文化活动“乐心”,丰富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建成立石嘴山市税务系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应建立了文学创作协会、书法美术协会、摄影协会、音乐舞蹈协会和阅读与朗诵协会,吸收系统内相关特长和爱好者参与其中,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市局书法美术协会牵头与市文联组织开展了“喜迎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 书香税务”书画作品展活动,面向全区税务系统干部及全市市民广泛开展征集工作,共征集书画作品197件,入展作品111件,特邀作品19件,评选优秀作品20件,进一步推动了税务系统文化艺术繁荣,凸显了石嘴山经济建设发展中的税务力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庆祝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举行与国旗合影系列活动,不断激发干部的爱国情怀,树立向上向善的爱国主义情怀。“七一”之前,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强党性”读书分享比赛,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经典作品,营造了浓厚的颂党敬党爱党氛围。围绕抗击疫情、庆祝建市6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文化作品四十余份。疫情期间,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静享书香 共克时艰”读书活动,推荐评选了3个“书香家庭”,其中牟善军家庭被评为全市“书香家庭”。

三是人文关怀“暖心”,搭建志愿服务爱心桥梁。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参加一线值守,先后投入参与社区值守和“四包一”的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累计500多人,组织党员干部义务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党员共捐款93250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税务力量,送去了税务人的关怀和温暖。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积极响应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创城复检工作之中,在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全员轮换值守,共投入税务志愿者400多人次,为确保创城复验成功贡献了坚强的税务力量。积极响应扶贫脱困号召,每月不少于2次深入扶贫点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等建档立卡户中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组织开展“义务献血”等活动,市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何明多年来无偿献血20次,累计8000毫升,荣获全市英雄榜献血者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石嘴山市税务局通过税务文化建设不断丰富税务工作内涵、凝聚干部职工力量、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税务文化的影响不断拓展。文化兴税,活力无限,在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的进程中,石嘴山市税务干部将承载着使命、责任和梦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供稿:杨  帆、段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