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税务局:下足“绣花”功夫 强化股权转让
发布时间 : 2020-11-19 10:14
浏览统计:
来源:贺兰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面对当前企业股权变更较为频繁,自然人股东纳税意识不强等问题,贺兰县税务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管理,规范股权转让税收征管工作,积极帮助企业降低资本交易中的涉税风险,有效堵塞税收漏洞。

强化业务学习,夯实征管基础。贺兰县税务局组织核查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和《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条款,通过邀请高校老师,互联网在线课堂自学,大比武大练兵等学习方式,进一步明确转让行为认定、收入确认原则、股权原值的确认等问题,提高业务水平。

建立股权转让链条式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变更税务登记环节信息的获取,由纳税人在办理股权登记、变更以及注销等环节,提供股权转让合同、公司章程、工商企业信息查询单等相关资料,受理窗口初步审核资料齐全后转交给税源管理部门进行核查,逐步建立股权转让核查管理台账,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从源头上加强股权转让的税收征管。

规范工作机制,统一政策执行口径。贺兰县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对股权转让核查工作细化政策操作规程,从股权投资、分红、股权变更等环节入手,依法落实关于股权转让收入实现时点、金额确认、计税基础、转让所得计算等相关政策,制定明确、统一的管理标准,将政策落实作为加强股权转让征管的有效着力点,不断提升核查质效。

强化沟通辅导,营造和谐征纳关系。针对大多数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对股权转让的税收政策比较陌生、纳税自觉性不高的现状,贺兰县税务局采取专业化团队管理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股权转让的涉税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向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宣传纳税义务及应缴税种、税率等税收知识,利用案例讲解、公式计算解读等形式,让纳税人明晰税款计算方法,进一步和谐征纳关系,引导纳税人主动遵从,努力实现个人股权转让税收征管的良性循环。(于剑婷 张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