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税务部门积极打造税收法治文化建设“高地”
发布时间 : 2020-11-19 09:16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努力打造“阵地+人才+品牌”的税收法治文化建设“高地”,曾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宁夏税务文化中心被国家税务总局评选为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已有16个税务机关被评为全区税务系统法治基地,2个税务机关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

在推进税收法治文化建设中,宁夏税务部门注重加强与中央和地方权威媒体合作,搭建起普法宣传传播矩阵。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减税降费”基层行记者采访活动,积极展示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等工作上的创新举措。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端纳税服务平台等媒体,重点宣传企业所得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水资源税试点改革、个人所得税等。制作税收动漫、公益广告等80余部,开展“我身边的税收故事”等主题征文、微视频等作品征集和播出活动,推出减税降费普法宣传广播剧《你办事,我不放心》《神秘的存款》《丢失的发票》等作品,以纳税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税法及减税降费政策和成效。在一些主流媒体开设税法宣传栏目,加强税收舆论和普法宣传。

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创作优秀税收法治节目,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广场展示演出10余场次。以同心县税务干部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守望》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优秀奖,电视片《旱塬上筑起人格高原》在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一个人的税务所》在2017年宁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税务部门积极在社区建立法律图书角,开展公益性法治讲座,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大走访活动,积极举办税收知识讲座,近3000名青少年参加各类税法宣传活动。

宁夏区税务局还将系统网站、“两微一端”打造成信息公开平台、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真切便利地回应社会关切。在各地办税服务厅开设电子触摸屏、宣传资料架等普法设施,除了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开展普法,还及时回应个性需求,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普法,精准推送,让企业享受“点餐式”的税收普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