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发票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 : 2020-11-30 09:58
浏览统计:
来源: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利通区税务局通过构建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数据分析、税务约谈等多种方式阻风险、找防风险、辩风险、排风险,强化增值税发票管理,防控涉税风险。

源头防控阻风险。严把信息采集关,准确采集企业基本信息,实名采集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信息,对其他地市传递的涉嫌虚开发票的纳税人信息进行重点关注,从源头防控发票风险。加强对新办纳税人、变更法人、一套人马多家公司、一址多照且领用发票等情况的筛查,甄别潜在发票虚开风险,强化风险监控。

主动出击防风险。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分类采取不同风险应对措施。针对低风险纳税人,向企业推送风险提示,提醒纳税人自我防范、自我梳理、自我纠正,提高纳税遵从度;针对中高风险纳税人税源管理部门不定期开展实地核查和税务约谈,掌握其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发票领用和开具情况,对企业经营情况与发票使用不匹配的纳税人,调整配票量并加强发票监管和申报监控,一旦发现虚开发票及时阻断开票并强制监控,对涉嫌虚开发票录入异常发票核查系统进行核查,对走逃的风险纳税人,将企业和相关人员信息及时列入异常纳税人监控;对疑点无法解释、无法提供相关证据且存在重大疑点的纳税人,移送稽查处理。

苦练内功辩风险。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则,以风险预警为导向,采取集中培训、问题讨论、边总结边完善等形式开展学习,明晰政策口径,细化政策指引,严格落实“放管服”相关要求,切实防范执法风险。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管控,细化任务分工,建强建优风险管理业务团队。同时拓宽第三方数据信息来源,加强涉税信息数据利用,及时排查风险疑点,避免涉税风险。

快速反应排风险。通过上级部门下发的增值税发票大数据任务、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等进行比对筛选,分析行业税负率,切实做到筛查精准有效。依据筛查数据进行排查,对发现纳税人进项发票有疑点的,立即通过异地协作平台发协查函,启动协查程序;加强申报期后欠税纳税人的管理,对无法查找无法联系的立即设置风险纳税人,并在列为风险纳税人同时,做好催报催缴风险防控后续工作;通过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实时监控纳税人发票开具情况,发现开票错误或异常的及时下发管理分局,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指导纳税人正确开具发票,提醒纳税人对开具错误的发票通过红冲、作废等方式及时解决,已经抵扣的发票转出后重新开具正确发票。(吴灵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