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宣传宪法 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 : 2020-12-10 09:55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再掀高潮,12月4日,银川市税务局及各基层局积极组织参与了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活动中,我局各级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12月4日上午,市税务局联合金凤区税务局和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干部参加了金凤区司法局在银川市万达广场开展的集中宣传咨询活动。活动期间,市税务局与金凤区税务局和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参与宣传的干部,充分利用手中的宪法和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向前来咨询的广大市民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除市局机关外,各基层局也都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集中宣传咨询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局各级根据自治区税务局和银川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要求,积极组织,认真安排部署,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宪法宣传。市局机关及各基层局利用办公楼内的电子屏幕滚动播出2020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相关宣传片及宣传标语。各局在办公场所悬挂宣传横幅9条,运用微信公众号、办税大厅电子屏幕广泛宣传宪法相关内容知识,大力宣传宪法。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向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发放减税降费资料,讲解宪法等相关知识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宪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期间,各单位利用微信、微博、互联网等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地宣传,使广大市民充分了解了宪法的相关知识,使宪法的内容和精神融入到广大市民的心中,同时也使广大市民对宪法中涉及税收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各基层局还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税收宣传主题,广泛宣传了与税收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制作宣传宪法,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宣传展板,参加宣传的税务干部,热情地为前来咨询的广大市民1741人次详细解答了多个涉税疑难问题,发放各类宣传材料9700余份,摆放各类宣传展板20余块,播放宣传视频130小时,受到了市民的点赞。

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灵武市税务局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转发观看《人民的宪法》宣传片,充分发挥“蓝精灵”服务队创新功能,“蓝精灵”税宣服务队联合灵武市检察院、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实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群众涉税咨询31次,发放涉税法律、政策宣传册1100份。线上依托灵武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举办“蓝精灵E课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分3批次对辖区内16家不同类别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和政策辅导,切实让法治精神助力税收事业发展,让依法治税更具力量。兴庆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面对面服务纳税人的前沿阵地作用,在纳税辅导室、导税台、办税窗口发放宪法和税收政策的宣传资料,直接回答纳税人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在局机关和办税服务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片,积极开展宪法宣传“七进”主题活动,向天盛社区捐赠宪法读本50本,联合社区志愿者在附近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向商户普及宪法知识,树立依法诚信经营理念。金凤区税务局银川市民大厅安排近20个机关窗口单位组织人员参加宪法培训,进一步推进“宪法进机关”的深入开展。邀请了银川兴业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专题讲授宪法知识、通过会场悬挂宣传标语、散发宣传资料、公众咨询解答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宪法意识。贺兰县税务局机关办公大楼和办税服务厅的大型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向大厅的纳税人发放了宣传彩页,并向从业人员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对纳税人关心的税收优惠政策、社保政策进行了讲解。组织4名新入职公务员向宪法郑重宣誓,让新入职公务员树立起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区2020宪法·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营造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永宁县税务局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强化宣传阐释。将知识竞赛作为干部群众学习宪法知识的重要方式,组织干部职工136人参加永宁县“法润银川·宪法守护美好生活”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提高税务干部学法守法意识。同时将竞赛活动二维码通过办税服务厅、微信以及获得平台向纳税人推送,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西夏区税务局组织6名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了宪法宣誓,邀请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宪法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旁听西夏区法院公开审判李某诉西夏区某单位行政不作为一案,旨在通过直观旁听庭审的方式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效果。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利用“宁夏税务”、门户网站、《宁夏税务》刊物推送普法宣传内容,精准聚焦民生热点。在企业钉钉群发布普法热点知识,组织学习讨论,切实提升了干部学法的积极性,提升了法治意识。

此次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关注,激发了广大群众学习宪法的热情,进一步树立了宪法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朱兴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