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税务局积极打造“5+1+N”便民缴费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 2020-12-18 10:14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方便辖区19万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银川市税务局在依托办税服务大厅、自助机、网上、手机银行、银行缴费,以及批量扣除等“5+1”缴费方式基础上,又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收服务工作延伸到其生活的街道、社区和乡镇,积极打造以缴费人为中心的“5+1+N”便民缴费服务体系。截至11月底,累计为11.8万人提供缴费服务。

一是建立便捷化的缴费服务体系。 在办税服务大厅、自助缴费、8家代征银行600多个网点等基础性缴费模式下,不断深化推广创新缴费模式。充分利用政府平台公信力,借助“我的宁夏APP”完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核定、缴费一次办结,并协调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解决了我的宁夏APP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无法缴费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缴费人;在已有工商、招商等7家代征银行开通手机银行缴纳社保费基础上,深化税银合作,共同研发手机银行“一卡通”缴费业务,目前已有工行、招商、石嘴山3家银行实现了“一卡通”缴费,该功能的上线极大提高了手机银行使用率,有效解决了手机银行跨行卡不能缴费的瓶颈问题。

二是打造依托社区的延伸缴费服务体系。下沉社区延伸服务,在社区缴费服务上做文章、想办法,把更贴近百姓的社区作为缴费宣传服务的主阵地。联合招商、邮储、工行、石嘴山、黄河银行5家开通手机银行的各网点进驻到北京中路街道、兴庆区前进街银华社区、金凤区银新苑、西夏区宁华社区等23个街道300个社区开展缴费服务,通过在社区各服务中心设置宣传点,利用银行移动设备现场办公,“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缴费人缴费,实现缴费“就近办”;发挥社区网格员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借助社区活动、人口普查入户、收取物业费、“4050人员”报销、社区讲堂等社区日常工作“搭车”开展缴费宣传,让老百姓对缴费渠道更加熟悉,认可度更高。

三是形成多部门协作缴费服务体系。建立了多部门从工作部署、落实、督导、总结等一系列协作体系。一是联合部署辅导促合作。通过召开税务、社保、银行、就业局等部门联席会,统一思想和流程,明确目标,共同谋划联合进社区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收工作;建立税务、社保、银行、就业等多部门参加的微信群工作交流平台,在市民大厅举办税务、社保、银行、各级社保中心多部门专题培训,及时解决缴费人在核定、征缴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社保费征收过程中数据核定、传递、征收中存在的各类争议及投诉问题,及时合力解决,特别是“4050”人员报销票据认证难的问题,整理全部样本,传递给相关部门,确保“4050”人员报销及时,有效避免由于票据格式多样造成无法报销、报销不及时造成的部门之间来回跑、多头找的现象。(赵惠峰   高云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