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力量助力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夏税务部门“十三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 2020-12-25 10:55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摆脱贫困,是宁夏尤其是南部西海固地区千百年来难以破解的一道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地激励着宁夏税务人。

“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政策保障、产业造血的扶贫思路,精准谋划、靶向用力,推动全区税务系统扶贫政策、人力、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集聚,凝聚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打出系列政策落实“组合拳”  助力宁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扶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服务方式,开展“点对点”式精准辅导、“不定期”式评估分析、“一对一”式跟踪督导等一系列政策落实“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直达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持脱贫的企业,助力全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农村电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等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现减税20.89亿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特别是宁夏南部山区一批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成投运。

——推动涉农扶贫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支持贫困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涉农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一环。“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坚持“产业‘造血’助群众增收”的思路,积极落实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生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实现减税50.07亿元,有力支持了扶贫企业和扶贫产业的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

——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就业创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不断强化支持创业就业、扩大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范围及对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或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实现减税41.33亿元,有力增强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通过免税、减计收入、准备金税前扣除、简易计税等多种方式,以农户和小微企业为重点对象,鼓励金融机构和保险、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力度,增强金融对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的服务保障能力,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西吉县火石寨马铃薯种薯繁育合作社负责人算了笔账,今年以来,他的合作社已享受各类税费优惠210.11多万元。“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让曾经不值钱的‘土豆豆’变成了‘金蛋蛋’,为农民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促进“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坚持脱贫攻坚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深入实施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等区域性优惠政策,实现减免税收57.81亿元,促进“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全力帮助异地搬迁、生态移民等贫困户在新家落户,脱离苦甲地、过上新生活。

——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企业符合条件的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据实扣除、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等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成为宁夏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强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反馈处理,扎实开展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建立完善扶贫长效机制  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后劲

帮扶工作在于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摘帽不算最难,难的是巩固成果、稳定增收并最终实现长期富裕。“十三五”时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宁夏税务系统建立完善扶贫长效机制,增强定点扶贫村持续发展后劲,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

——加强扶贫点党的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村“两委”。宁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扶贫村党的建设,积极发展致富能手、致富“能人”、农村优秀青年,及时将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扶贫政策、落实脱贫任务、领导脱贫攻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与贫困地区结对共建党支部67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村40个,协同村委会讲党课15场,开展党员活动40场次,组织党员学习60场次,受教育党员累计400人次,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组织力量。

——建立扶贫资金持续保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政策”的指示要求,坚持落实扶贫税收优惠政策不变、扶贫政策保障不变、帮扶力度不变,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定点扶贫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据宁夏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区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211.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81.3万元,培训基层干部人数476名,培训技术人员1235名,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2.52万元。同时,还帮助实施村组道路硬化、实施引水入户,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网点、标准化文化室,修建文化大舞台等。实现结对帮扶的43个乡镇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3171户12202人脱贫摘帽。”

——持续巩固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十三五”时期,全区税务系统帮助贫困地区引进企业4家投资224万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19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人数达3087人。在带动贫困户开展产业项目、培训提升个人技能、加大技术及资金投入、促进农户务工就业、拓宽稳定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支柱产业等方面,全力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形成扶贫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

——建立监测跟踪防返扶贫机制。落实落细“四查四补”要求,加强后续扶持力度,对已脱贫群体实施全方位动态监测跟踪回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返贫隐患。同时,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龙头骨干企业、扶贫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稳步扩大就业,提升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定点扶贫谱就幸福生活  税务力量带来好光景

孟塬乡牛耳塬村位于全国绝对贫困县之一的彭阳县,地处偏远,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但“十三五”时期,这片土地换了新貌。

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孟塬乡牛耳塬村在2013年成为宁夏区税务局定点帮扶地区。多年来,宁夏区税务局将“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扶志”又“扶智”,通过资金、知识、技术、观念等方面的帮扶,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宁夏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先后多次实地调研。目前,牛耳塬村均已实现“脱贫摘帽”,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0060元。

2018年6月,牛耳塬村村民苏银因车祸,导致左膝盖粉碎性骨折,两次手术花光了赔款和原有积蓄,至今无法正常行走,全家住在被鉴定为危窑的窑洞里。对此,宁夏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利用苏银有一定的养牛技术,多次协调信用社为他申请了扶贫贷,购买了6头基础母牛,并给予每头基础母牛1000元补助,扶持他养牛。

同时,还给予他建房补贴,加上县、乡帮助落实危房危窑改造配套资金3万元,苏银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现在,苏银逢人便说,“感谢工作队,感谢税务局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不仅宁夏区税务局尽心尽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而且指导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强化定点扶贫工作,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

大战场镇杞海村、宁原村是中宁县税务局定点扶贫村。“十三五”时期,该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万元,捐款捐物4.5万元,90名党员干部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深入田间地头“望闻问切”、进驻农户家中“精准开方”,贫困群众生活焕然一新。

2019年,两村全部一次性通过第三方测评,199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人均收入达7250元。2020年,在四县交叉检查及第三方评估中再受好评。

杞海、宁原两村的变迁,是全区税务系统开展定点扶贫成效的缩影,离不开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的扶持,也离不开驻村税务干部的辛苦付出。“十三五”时期,全区税务系统涌现出了一批倾力为民践初心、不获全胜绝不退的驻村扶贫队、扶贫干部,成为宁夏税务扶贫的急先锋、顶梁柱。

在宁夏南部山区固原市,驻村扶贫队一茬接一茬,沉下身子,扎实走访,帮助没有饮水安全保障的群众解决了饮水难题,带动扶持发展养牛、养羊、养蜂和朝那乌鸡产业,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全村整体实现脱贫,人均纯年收入突破万元。

在宁夏中部中卫市,驻村扶贫队,一年又一年,久久为功,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还注重补齐贫困户“精神短板”,通过“大喇叭+小喇叭”,将扶贫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送到了家家户户,成为乡亲们致富路上的贴心人。

在宁夏中部吴忠市,驻村扶贫队把帮扶对象当做自己的亲人,帮助困难群众重拾生活信心,带动群众发展滩羊养殖产业,积极协调解决村民吃水问题等等,定点扶贫村柳条井村成为全区首批全部脱贫摘帽的村。

在宁夏北部的石嘴山市,帮扶扶贫队五年来,不畏严寒酷暑走村入户,克服种种困难,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困难。2020年,定点扶贫村红瑞村30户187人全部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奔忙在扶贫最前线的税务驻村扶贫队、专职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像一枚枚“钻头”,铆足劲儿带领乡亲们在致富路上向前钻。

辛勤付出终有收获。来自宁夏区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区税务系统专职开展扶贫帮扶干部100人,非专职扶贫干部105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1人。一大批不惧艰苦、不畏艰险、不改初心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优秀税务干部获得各类表彰,展示了税务系统的铁军风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宁夏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多次强调,全区税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巩固拓展税务驻村扶贫、支持促进特殊群体就业等扶贫工作,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税务贡献”。(杜贵贵  许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