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税务局全方位节能多维度降耗 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 : 2020-12-28 15:08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8年以来,银川市税务局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步实施、常抓不懈,持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使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普遍增强,机关综合能耗显著下降。在较大规模维修改造项目增多、用能人数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仍实现综合能耗较2018年下降0.4%,低于全区同类型公共机构指标的90%。人均能源消耗量1879.0千克标煤/人·年,比2018年下降8.3%,低于全区同类型公共机构指标的90%;总用水量9654吨,人均水资源消耗量29.5 吨/人·年,比2018年下降1.1%,低于全区同类型公共机构指标的90%。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节能减排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有力带动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健全节能管理组织制度,完善节能降耗指标体系,先后出台30余项管理制度,设立用能设备台账和能源资源消费台账,按季度分析能源资源使用情况,及时整改高耗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岗位培训+知识讲座+自学”模式,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开展节能管理、节能法规政策等培训,普及节能技术常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构建立体网络。建立内部各部门间的统筹联动机制,将节能减排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同部署、齐推进,形成双促共赢的工作局面;与自治区、银川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联系,在后勤培训中增设案例教学和经验交流学习项目,开拓工作视野,扩宽管理思路;签订节能激励合同,组织后勤、物业人员采取抽查、互查、自查等方式对用能设备进行检查,定期开展考核评价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点,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发出“绿色出行倡议书”,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能”的良好氛围。

三是实施模块建设。按照打造“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目标要求,开展全方位的节能减排改造。更换节水设备,添置净水机回水装置,适当调整阀门口径和压力,定期检查水表和供水管道,加强用水量较大部位的监控,并安装废水再利用储水箱,回收各类废水沉淀处理后,用于绿地灌溉;在办公区域和公共区域更换取得国家节能认证的电子节能灯,安装无线日光传感器和节能感应灯,自动调节室内灯光亮度,做到人走灯熄。安装6组120升的太阳能集热板,每天提供热水用于厨房洗菜、洗碗、餐厅洗手等;安装更换5.5KW、22KW、30KW等6台二级能效水泵,严格执行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标准,在下班后和节假日关闭空调、减少电梯开通量,降低设备待机产生的能耗;开展雨水及厨房洗菜水回收利用系统改造、食堂节能高效油烟净化改造,制定绿色食堂评价标准,降低油烟排放和食堂用水;上线新型喷灌和雾化喷淋系统,铺设透水路面,最大限度利用经过处理的废水,减少灌溉用水浪费;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垃圾分类标识,配备分类收集容器,并将分类后的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公司回收利用;严格落实车辆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及单车核算制度,统一车辆调度使用,开展车辆用油考核,车辆平均油耗下降10%以上;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工作资料全部通过内部腾讯网络传递,实行办公用品配额领用制,对可回收利用的资料盒、公文袋等重复使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办公用品严格按计划网上采购、专人管理,全部购置能效标识2级以下节能产品;开展用能分项计量改造,安装56块远传电表和10块远传水表,实时远传统计用能数据,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能耗情况,定期全面检查和分析能耗情况,构建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智慧节能新模式。(陈鹏  杨彦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