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一般的2020 直播带货火了非洲市场
发布时间 : 2020-12-29 11:25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注定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更多国家、更多人意识到人类社会是一个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中国与非洲各国始终携手同行,在“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往来、医疗救助、农业合作等各领域始终坚持真实亲诚理念,秉承正确义利观,不断谱写新时代中非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非洲人民对中国商品有多喜欢?小商品、手机、智能产品、服装鞋帽、家电产品......这些产品在非洲大陆都是畅销品,一些企业还纷纷在非洲投资设厂。而另一方面,非洲本土产的咖啡、茶叶、牛油果、鲜切花,也希望有机会“闯入”中国大市场。

直播“带货”——1秒卖出过去咖啡1年的销量

“5,4,3,2,1,上链接!”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今年对“带货”直播十分熟悉。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样的“带货”直播,也火到了非洲。日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蒙约,在1000多万人在线观看的直播间为卢旺达咖啡“带货”。

3000斤卢旺达咖啡豆瞬间被一抢而空,相当于过去1年的销量,在卢旺达远程观看直播的当地咖啡农民都觉得不可思议。

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使得卢旺达咖啡口味独特,成为该国主要出口创汇的农产品之一。虽然咖啡品质不错,但是“深藏深闺”的卢旺达咖啡,迫切需要中国的庞大市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卢旺达也曾经一度“封国”,欧美市场订单数量锐减,众多卢旺达咖啡农面临收获季节无处可卖的窘境。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上,优质咖啡豆和中国消费者建立起了联系。

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在直播间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活动停滞,非洲和中国继续从事贸易活动格外重要,这是我们和中国一起构建繁荣世界、繁荣非洲的重要途径之一。”

参与直播的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蒙约也成了一位“网红”。“今年我已经在中国参加过五场直播了。”这位来自非洲的外交官今年以来多次为卢旺达的农产品“带货”。每一次的直播经历,都让他深刻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瞄准中国巨大咖啡市场的,还有一家从事中非贸易的公司。在非洲生活了7年的中国人张仁全,一直看好肯尼亚的咖啡品质。今年,他拿到了肯尼亚知名咖啡的代理权,决心将肯尼亚咖啡带到中国市场。带着肯尼亚的咖啡,今年他已经参加了进博会等大小展会数十场。

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听闻他从事咖啡贸易,也激动地说:“希望能在三里屯喝到肯尼亚咖啡厅的咖啡!”

中国制造火遍非洲 直接在非投资设厂

到访过非洲的人,一定会惊讶,中国制造在非洲的绝对热销。手机、假发、衣服......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是非洲民众绝对青睐的对象。走在非洲不同国家的城市街头,看到这样的中国元素,不要惊讶。

肯尼亚内罗毕的中央商务区,中国品牌手机的广告十分醒目;

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总统府的独立大街上,开着中国连锁品牌的小商品店;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地标建筑商场的热卖商品,一定有中国制造的身影......

疫情之下,中非经贸往来迸发的潜力也令人刮目相看。据中国海关统计,1-6月我与非洲贸易额10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9%,超出我同期外贸总体涨幅4.9个百分点。其中,我对非出口52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自非进口490.0亿美元,同比增长0.5%。

除了商品的热销,现如今,一些看好非洲市场的中国商人,直接在非洲投资设厂。

在东非乌干达,中国企业投资创办了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由于乌干达的地理位置,企业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东非的制造业中心。目前,园区入驻了不同行业的多个制造厂家。最近,深圳的一家电子工业公司也入驻园区。姆巴莱市长激动地说:“这开创了乌干达首个电子工业企业的先例,我相信,在这里电子工业会茁壮成长!”

建设工业园区不仅是中国的企业瞄准了商机,也可以带动当地工业化发展进程,促进当地人就业。就连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多次称赞中国园区的建设,感谢中国。

中非经贸往来的春天

日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给中非经贸往来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近日,中方与非洲联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合作规划》是我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

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明确合作内容和重点合作项目,提出相应的时间表、路线图。

对于中国来说,这一规划的签署有利于中非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随着规划的签署,中方将与非盟委员会将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合作规划》实施落地。

除此之外,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也将在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非洲自贸区建设将在推进非洲一体化中释放出巨大潜力,非洲有望形成一个覆盖超12亿人口、GDP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这也将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非洲自贸区的建设将有效增强区内国家间经济协调与互动,推动内部市场的扩大进入一个加速时期。中非可以在更广阔领域中发挥各自优势,扩大贸易总量及投资规模,更好协调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伙伴关系。

(原链接: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159608.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