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夏税务部门“十三五”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综述

发布时间 : 2020-12-31 14:45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顺应了市场主体期待,助推了宁夏经济行稳致远。

敢于“刀刃向内”,方能自我革新。“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以革故鼎新的信心与勇气,初步构建起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之路,使税收营商环境成为宁夏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力量。

减少纳税次数  办税缴费集约化

“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合并征缴税种、实施简化申报纳税、简化办税流程和表证单书,使办税缴费集约化,持续减少纳税缴费次数,充分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缴费负担。

——精准落实合并征缴税种。宁夏税务部门把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五个税费种合并关联,创新开发“主税附税合并申报”功能并布局在宁夏电子税务局,通过‘主税附税合并申报’功能,实现六个主附税费一次性合并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缩短一半,提高了纳税人的办事效率,也提升了纳税人获得感。“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纳税申报可比以前简单多了!”宁夏西域七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会计李晨高兴地说道。“ ‘税种综合申报’模块,可以帮助我们一次性申报所有税种,还避免了税种忘报、漏报等低级错误!”

——精准实施简化申报纳税。实施简并资源税征期和简化纳税申报,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按月或按季汇总申报,明显降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申报频次,切实减轻办税负担。同时积极试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和容缺办理,尽可能放宽审核渠道,并在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8个环节实施“电子”审批制度,实现80%以上的出口退税企业实现无纸化申报,出口退税正常办理的平均时间压缩在8个工作日内。宁夏在西北五省区首个实现国际贸易标准版“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

——持续简化办税缴费流程。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对增值税、所得税、简易计税和军人“三群体”等税收优惠实行免备案,实现96%以上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进一步优化完善增值税发票领用服务,放宽首次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资料齐全符合受理规定的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扩大增值税发票分级分类管理范围,加大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增值税发票领用量,充分满足纳税人购票需求。

——持续简化涉税表证单书。在全区范围内规范涉税资料报送,将纳税人常用的“涉税申请类”“税务文书类”“纳税申报表类”涉税表证单书精简和归并。梳理各项涉税事项和流程,精简50%以上的涉税事项、26%的表证单书、48%需要纳税人和缴费人报送的资料,压缩办税流程7成以上。同时,积极推行“二手房”交易自然人纳税人应缴纳相关税种“免填单”和涉税文书“电子化”推送与签收服务。

宁夏方和圆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徐宝讲到,“办税流程和资料越来越精简,负担越来越小,这是我们最明显的感受。这也有助于增进税法遵从,让税务机关聚焦管理职能,提高税收治理效能”。

压缩纳税时间  办税缴费便捷化

“互联网+税务”为办税缴费插上“智慧”的翅膀。“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全面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体验,进一步压缩办税缴费时间,办税缴费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深入推进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优化增值税发票验旧和增值税发票抄报税流程,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范围扩大至所有行业,减轻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发票的负担。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特别是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上线后,提供免费的电子发票开具、发票状态查询和信息批量下载全方位发票管理服务。年底企业开票回款的高峰期,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排队办理发票代开业务的现象至此成为了历史。

——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实现发票申领等11类211项常办业务“非接触式”办税,90%以上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公布166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马上办”。全区16家办税服务厅入驻属地政务服务中心,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可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积极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品牌,实现“全天候、全自助、全年无休”优质高效服务。“我还担心把营业执照丢了,办不成”从海原赶到大武口办理注销手续的段大爷讲到,“没想到税务部门给我当场就按照简易注销规定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持续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增便利“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推动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构建起多部门联办的工作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审核、一次性缴税费”的不动产登记集成办理模式。与车辆监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打造“车管+税务“审批+税务”并联办理模式。全区理增量房和存量房契税缴纳和不动产登记办理多个窗口来回跑、资料多部门重复提交等现象已然成为过往。

特别是2020年,宁夏税务部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助力疫情防控,90%以上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达到99.7%,基本覆盖纳税人日常办理的所有涉税事项。营造了安心办税缴费环境,平稳有序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减轻税费负担   办税缴费低成本

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以高度的使命感、扎实的举措,从严从实,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让纳税人办税更省心、更舒心。

——实打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坚持不收“过头税费”的组织收入底线、红线,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全区累计减免税费将超过 983.82亿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企业减负9000多万元”,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资金我们都用于员工技能的提升以及研发方面的投入,有效促进了企业产能的提升”。

——严抓严管践行各项业务规范。全面实施《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全国税务稽查规范》《全国税务系统督察审计规范》等各类业务规范,实现全区乃至全国用一把尺子对待纳税人,一个标准服务纳税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感。

——积极优化退税管理和服务。积极落实扩大增值税直接退税范围,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税收制度环境。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退税受理、审核、复审速度,办结时效最快提高到1个工作日。全面实施退税电子化,做到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办理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一键到达税源管理部门审核、一键到达人民银行复核、一键到达纳税人银行账户的“三个一键达”,纳税人负担得以降低,纳税获得感得以提升。“今年10月,不到2天时间,我们企业118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就退到账了,这效率,真是快”,中民光扶宁夏盐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源讲到。

——深入规范社会保险费征缴“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深入拓展社会保险费征缴渠道,在办税服务大厅、自助机缴费基础上,积极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银行、银行缴费以及批量扣除等缴费方式,并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收服务工作延伸到其生活的街道、社区和乡镇,形成了以缴费人为中心的“5+1+N”便民缴费服务体系,社会保险费缴费“随地办”。

——规范涉税专业服务发展。积极推进一体化实名办税和纳税信用管理服务体系,有效阻断纳税人利用虚假身份证进行登记。积极开展打击“黑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500余户涉税专业服务中介机构进行了清理检查和跟踪随访。同时,积极开展“黑名单”纳税人联合惩处,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规范税收执法  税收监管更公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加快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税收监管体系,瞄准税收执法中的难点、堵点,着力推进执法事项清单化、执法过程标准化、执法手段信息化、执法震慑经常化,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宁夏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强化执法公平“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实施重大涉税事项辅导制度,为纳税人及时提出税务风险建议,降低企业重大复杂事项涉税风险成本,确保企业税收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共发布税务规范性文件41件,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220余件。同时,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税收执法风险点和突出问题自查,准确识别和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强化执法透明“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累计公开各项执法信息3万余条。修订《宁夏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采取定额和幅度相结合的方式,压缩处罚自由裁量空间,规范税收执法权。持续深化税务执法监督,强化对重大税务案件审理、重大执法行为事中监督,还制定了税收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和公正。

——加强后续监管“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构建以税收风险为导向,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无风险不检查”原则,对高风险纳税人实施立案检查。积极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已累计对523户“黑名单”实施了联合惩戒。会同公安、银行、海关等部门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先后查处了“12·05”等一批重大虚开发票案件,共检查涉嫌虚开企业2431户,打掉虚开团伙10个,抓捕犯罪嫌疑人57人,有效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良好税收秩序。

——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评定,探索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实现了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的动态监控评价。同时,深化“银税互动”,联合16家金融机构推出普惠金融服务,建立企税银综合智能服务平台,推出“税易贷”等十几种纳税信用贷产品,已累计为8471户纳税人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13.36亿元.

宁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庆讲到,“税务部门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贯穿税收执法和监管全过程,公开、透明,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将对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产生深刻影响。对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宁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压力增大,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变得更为迫切。宁夏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表示,只有不断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才能为宁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光明前景。全区税务系统要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让减税降费的红利落地生根,让市场主体轻装简行,让纳税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杜贵贵  张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