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大招对冲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5个月
发布时间 : 2020-03-25 08:38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小企业心心念的社保问题,终于从“缓缴”转为“免征”。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具体而言,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与此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对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保5个月,政策力度比较大,也比较及时。免征5个月,既考虑到了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同分担疫情冲击的影响,也有在疫情拐点后,让企业休养生息、通过税费减免帮扶企业尽快恢复的考虑。一次性出台这些政策,有助于稳定预期、稳就业,避免短期冲击长期化。”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小微企业5个月社保减免

按照原本的春节假期安排,全国各类企业应该于1月31日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全国层面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3日,不少经济大省将复工时间进一步推迟到2月10日。实际情况是,受人员管控以及交通封锁等影响,部分中小企业至今仍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复工。

延迟开工给企业带来经营压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压力尤其明显。2月初以来,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帮扶政策,包括减租金、延缓纳税和社保、减免部分地方税费等,允许延期缴纳社保,即“缓缴社保”是比较常见的举措。

但不少企业表示,缓缴社保不够解渴。

“企业都是靠正常运转才能活着,没有那么多流动资金支撑。现在人员工资、社保、贷款利息、租金、设备折旧成本等,这些不能全部由企业来扛。现在员工不上班,工资还要照发,还要给员工上保险,负担全在企业头上。”北京一家小型工业企业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还表示,2月份企业没有经营,不会产生税收,减税作用不大。缓缴社保虽然避免了眼前的支付压力,但迟早还是得交。以前的政策主要是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但是大头在养老、医疗保险,这方面企业负担比较重。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政策决定,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无疑能减轻上述企业主的压力。

以北京地区为例,2019年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率为16%,医疗保险为8%,失业保险为0.8%,生育保险为0.8%,工伤保险因行业而异大致为0.5%-2%不等。企业负担最大的养老保险,以及失业、工伤保险,可以获得5个月的减免。

大型企业3个月社保减半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这个减免政策是分层次的。延迟复工,对几乎所有企业造成影响。企业没有正常生产,仍有工资性支出,大企业也面临经营压力。对大型企业给予3个月的社保减半征收,是成本分担的措施。由于中小微企业对就业贡献更大,经营更为脆弱,需要分担、扶持的力度更大,政策比较有针对性。而湖北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省份,给予地区特殊政策。”张斌表示。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最近一项针对761家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问卷调研发现,现金流维持是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企业规模越大的现金流维持时间更久。对于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来说,现金流能够维持3个月以上的比例只有42.67%,而对于500人以上的大中企业来说,这一比例能达到80.50%。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实施上述政策,考虑了社保基金结余等情况,可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张斌指出,就应该针对企业缴费部分,给予阶段性的减免。因为社保个人缴费部分是进入“个人账户”,如果予以减免,会造成个人账户积累减少,影响个人利益。企业缴费部分是进入社保“统筹账户”,对于个别收不抵支的省份,可以通过养老金的省际间的调剂,或者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来确保养老金的足额发放。

除了社保减免,公积金政策也更为宽松,在6月底前,企业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无论是个人缴费部分,还是企业缴费部分,最终都体现为员工的个人利益,这跟社保是不一样的。允许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能减缓企业的支付压力,不会对员工个人利益造成太大损失。”张斌表示。

稳就业政策对冲疫情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抓紧出台科学分类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抓紧制定高校毕业生延期录用报到方案,加大网上招聘力度。抓紧出台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

“这次社保减免的政策是大招,但还要让我们正常开工、正常挣钱才行。”江苏一家制造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多个省份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在抓紧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部分省份已经陆续恢复省内交通,个别市县甚至对制造业企业招工给予财政补贴。

1月25日正月初一、2月3日正月初十、2月12日正月十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经连续三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的常委会会议在部署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对当前经济工作作出整体部署,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推出了社保降费、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等综合一揽子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近期表示,关键要控制疫情时间长度,不能使一个意外短期冲击,变成中期甚至长期冲击。

刘世锦表示,如果2月底能够基本控住疫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措施主要限定在“精准救助型”范围,宏观经济政策总体上应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保持应有的战略定力。要避免宏观政策借机过量放水,应当把危中之机重点转到实质性深化结构性改革。

张斌表示,由于疫情对经济而言是短期冲击,因而出台阶段性减免政策加以对冲,政策力度要足够大,以对冲稳增长的压力。考虑到短期收支缺口,短期赤字率可适当提高,这并不会对财政的可持续性造成长期影响。出台这一系列积极政策,关键在于尽快平复短期冲击,不影响既定的改革步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