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客户端】“税惠春风”企业复工复产开启“加速模式”
发布时间 : 2020-05-13 16:14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一对一”精准上门服务,深入助力脱贫攻坚,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强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使企业复工复产,开启“加速模式”。

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税   足不出门办税新体验

“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能不能在电子税务局备案?能不能直接形成带编号、带税局章的备案表,企业自行打印?能不能在证明信息生成后自行打印?”3月13日一大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黄会计就在税企微信群中连发三问。

近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开通了海外数据一站服务业务,新增了跨境国际专线,对于这项新开通的跨境业务如何在税务部门进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让黄会计不知道如何是好。

看到焦灼的三条留言,宁夏区税务局二分局立即安排专人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并自豪的讲到,“宁夏已经运用“区块链”技术成功实现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无纸化”。

不到10分钟,该企业就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成功办理了一笔70万美元的税务备案信息查验并完成付汇。

按照原来的流程,完成大额对外付汇的办理,要跑完一个“企业—税务—银行”的“三角路线”。为了解决这个纳税人办税痛点问题,宁夏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业务链条,实现对外付汇备案“三角”变“直线”,足不出户、网上办理的新体验。

同样,国药控股宁夏有限公司的税务管理员柴超的烦恼,也因为银川市税务局推出的“网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业务迎刃而解。

“公司日常用票量比较大,一般选择在办税服务厅购买,没想到碰到这样一场疫情,发票也没有了”柴超讲到。

就在柴超发愁的时候,通过银川税务微信公众号,了解到银川市税务局推出了税邮合作免费配送发票业务,这让柴超十分高兴。

通过宁夏电子税务局申请,柴超很快就收到了14000份发票,保证了公司消毒液、消毒水、洗手液及药品等防控物资的高效配送。

主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原想着这个征收期可能无法按时报税,没想到不但轻松报税而且还享受到了好政策”宁夏盛源绒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慧激动地说。

宁夏盛源绒业有限公司是灵武市的一家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和招工问题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难题。

灵武市税务局在筛查辖区符合享受各项减免税优惠政策条件企业时发现,该企业有安置残疾人就业,但却没备案征即退政策。

灵武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杨丽娟便主动联系到了财务人员李慧。原来,因疫情防控原因李慧在外地,无法现场提供备案所需资料。

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后,杨丽娟为便指导她通过宁夏电子税务局进行备案,通过线上方式提供必要资料留存备查,其他一般性资料“容缺办理”。

很快,李慧便通过宁夏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即征即退政策备案,同时在税务人员刘杰铭的引导下,通过电话和网络审核的方式迅速完成了办理。

“一月份申报时及时享受了即征即退政策,而且通过宁夏电子税务局在线申请了延期缴纳税款,真是关键时刻帮了我们一把”李慧激动的讲到。

“一对一”精准上门服务   强力支持扶贫企业发展

“天天盼着复工复产,可资金紧张是个大问题”宁夏利康莱食品有限公司泾源县分公司负责人王玉鑫讲到。

宁夏利康莱食品有限公司泾源县分公司,位于泾源县六盘山镇什字村,主营干辣椒等调味品,有53名建档立卡群众员工,是政府认定的扶贫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泾源县税务局就一直关注着宁夏利康莱食品有限公司泾源县分公司,还为这家牵涉53名建档立卡群众脱贫的企业,指定了泾源县税务局干部梁杰专人负责,“一对一”服务。

“通过享受各项减免税费的优惠后,我担心的事儿再也不用担心了!我们将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就业增收!”王玉鑫高兴地说道。

在宁夏利康莱食品有限公司泾源县分公司复工复产申请被核准后,梁杰来到企业,就将自己为企业量身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套“套餐”送上门,一下子解决了王玉鑫的烦恼。

“终于可以回来干活了,有活干,就有收入,我这心里踏实多了”建档立卡伍秀莲是返岗工人之一,当接到复工通知时,她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全区税务部门聚焦“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的主题,持续加强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加强跟踪和效应分析,助力扶贫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带动更多建档立卡群众返岗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