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尽享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

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49.53亿元

发布时间 : 2020-05-27 09:13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对于地处西北的宁夏而言,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真真切切地成为企业一份含金量十足的“减税大礼包”。 5月22日,来自宁夏区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一季度,宁夏税务系统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企业2995户次,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49.53亿元,享受优惠企业以炼焦、火力发电、煤炭开采洗选、货币金融服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国家和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为主。

“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是宁夏企业所得税中一个最大的减免优惠项。尤其近10年来,宁夏各级税务部门扎实做好宣传辅导、解疑释惑等各项服务工作,确保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宁夏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杨源伟说。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备企业,产品市场占比全球第一,多年来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硅材料制备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而这一切,离不开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该企业自2011年开始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一季度,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6.21亿元。

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机床销量位居世界首位的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YAMAZAKI MAZAK )在中国的独资工厂,公司完全引用了MAZAK最新智能网络化工厂(CYBER FACTORY )的构建理念,以MAZAK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和软件管理系统,建立起智能网络化的生产环境,被誉为“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开创了我国智能网络化工厂之先河。该企业2011年至2020年一季度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税额1.31亿元。公司将减免的税收资金用来引进新技术和高端人才,更加促进了企业的智能化发展。

利好政策又来了。今年4月28日,国家明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期限再延长至2030年12月31日。

闻听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后,宁夏企业家们仿佛吃下“定心丸”,纷纷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等媒介为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又一利好政策拍手叫好,一致认为其必将对企业消除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直至稳产达产,进而全面转型升级蹚出发展新路径,增添前进新动力。

“延续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对目前宁夏企业来说,就像是获得了“助推剂”。毫无疑问,它为促进全区经济实力全面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强化内生发展动力,以及抗风险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宁夏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杨源伟说。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第二轮西部大开发延续了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增加了西部地区特色鼓励类产业,尤其在宁夏部分中增加了我区鼓励发展的一些特色产业,如安全高产高效采煤技术开发利用及煤田火灾防治新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煤炭气化、液化等洁净煤技术开发及设备制造、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与酿造、枸杞制品(枸杞汁、枸杞果酒、枸杞油胶囊及其他枸杞保健食品)加工与生产等,促进了这些产业的较快发展。

今年5月出台新一轮政策,更是为企业降低了享受政策门槛,将前两轮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条件中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及以上降低为60%及以上,促使全区许多处于初创期、种子期、转型期,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里明确了税务机关在后续管理中,不能准确判定企业主营业务是否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时,可提请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出具意见,从制度层面解决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由哪个部门解释和界定的问题,更加优化了西部地区的营商环境。(马国柱  王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