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速览:“银税互动”缓解企业复产融资难
发布时间 : 2020-05-07 08:51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把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畅通经济运行和市场循环。

宁夏税务:“银税互动”助千家小微企业获税收信用贷款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为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筛选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35860户,充分发挥“银税互动”普惠性信贷产品的服务优势,与14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确保无抵押信用的基础上,推出“税易贷”“云税贷”“税贷通”“税融通”等金融服务产品,并将贷款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企业。今年一季度,共计1088家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税收信用贷款4.15亿元。

江苏税务:“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贷”来及时雨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多措并举发挥“银税互动”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复产困难较大的小微企业,“一对一”电话服务、“点对点”送税收政策,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依托专业服务团队,减少申请办理贷款流程,大幅缩短办理时限。此外,主动协调银行进一步拓宽普惠金融服务客群,为纳税信用M级以上的小微企业打造适合的普惠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共向2.5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3亿元,助其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辽宁辽阳税务:运用“银税互动”盘活企业纳税信用

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银税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年度纳税、税务处罚等相关数据进行整合,纳入“信用辽阳”体系中,并与银行建立数据实时传递机制,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最新动态调整信息可在各相关系统实时调取。截至目前,已累计上传A、B级纳税人信息7104条,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银行部门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授信贷款提供完备数据保障。

浙江台州税务:税银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输血补气”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与银行联合推出“复工复产税银贷”“外贸复工贷”等专项税银信贷产品,定向降低“以信换贷”准入门槛,将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企业,将受惠对象扩大至个体工商户,并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主动采集纳税人需求,税银直连“线上”传递纳税信用数据,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放款全程线上办。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一季度,台州市税务部门累计向2000多户次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金额逾11亿元。

广东中山税务:银税互动“输血”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联合银行开展的“银税互动”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受益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企业拓展至纳税信用A、B、M级企业,以“信”换贷的融资成本走低、放贷流程日益简化、受惠面持续扩大,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和银行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服务企业,与企业商定贷款支持方案并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审批发放信用贷款,让纳税信用变现为企业的优质资产,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真金白银”。2020年一季度,中山市“银税互动”项目发放贷款金额超17亿元,有力支撑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武汉江夏税务: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贷”来资金

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江夏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主动与辖区多家银行对接,建立“信用贷”信息联动机制,一方面主动向银行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和缴税记录作为审批贷款重要的参考资料,并与银行协商授信时适当向小微企业倾斜,另一方面广泛摸排辖区企业困难,重点关注资金链断裂的小微企业,协调为其申请贷款。截至目前,已为辖区小微企业争取到银行贷款2900万元。

广西桂林税务:以“信”助“贷”充实外贸小微企业“钱袋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外贸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税务局联合桂林市贸促会、桂林国际商会及当地银行等开展线上政策宣讲会,通过落实好“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由A级和B级扩围到M级,加快推进“线上银税互动”等措施,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更加有效地化解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问题,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引入资金“活水”。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30多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贷款6200多万元。

云南西双版纳税务:“银税互动”为企业“贷”来复工复产动能

国家税务总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税务局加强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合作,充分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和信贷融资信息,建立银税数据交换机制及“点对点”数据共享通道,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输血”。同时,西双版纳税务以精准帮扶为着力点,“线上+线下”实时沟通,通过线上宣传和“一对一”专项走访等形式主动优化服务,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介“云税贷”项目。截至目前,西双版纳满足“银税互动”准入门槛的纳税人已达1.3万余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