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点亮”致富希望
发布时间 : 2020-05-07 16:00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彭阳县地处宁夏南部山区,该县孟塬乡牛耳塬村是宁夏区税务局定点帮扶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百姓日子过得很清苦。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8年间宁夏区税务局派驻了4任工作队驻村帮扶,累计投入资金238万元,打机井、栽核桃树、种花椒树...... 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40人,累计脱贫53户232人,2018年年底牛耳塬村和彭阳县一起实现整村整县脱贫退出。

2019年3月,作为第一书记的陈申然和两名队员被派驻到牛耳塬村参加驻村帮扶工作。一年的时间,他和工作队员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踏遍了村里的每一个旮旮旯旯,帮助5户没有饮水安全保障的群众接通了自来水解决了饮水难题,带动扶持发展养牛、养羊、养蜂和朝那乌鸡产业,兑付种植养殖扶持资金2.78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2户政策兜底户5人实现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1.1%,人均纯收入9160元。

张凤莲是建档立卡户,家有6口人,因患脑梗塞腿脚不便,和老伴单独守护在老宅里居住。由于受地形、地貌、管网维护等因素影响,多年一直没有通上自来水,吃水问题是她家最忧心的事情。

“陈书记来了以后,经常到家里拉家常,知道俺们喝不上自来水,他一家一家的跑,多次找乡里帮俺们联系通水的事情。以前,最近的取水点也要半里远,有时候水不好,喝了还会闹肚子。现在在家里就能喝上自来水,心里踏实多了”,张凤莲高兴地说。

苏银家里原来喂养着8头牛和十几只羊,加上老父亲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十分富足。2018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苏银的左膝盖粉碎性骨折,两次手术花光了赔款和原有积蓄,至今无法正常行走,仍住在被鉴定为危房的窑洞里。

当了解到苏银因为看病,原有8头牛和十几只羊也卖光了,陈申然带领工作队员多次协调信用社,为他申请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6头基础母牛,并给予苏银每头基础母牛1000元的扶助资金,扶持他重新发展养牛项目。为了帮助苏银改善住房环境,陈申然还向宁夏区税务局申请了4000元的建房补贴,加上县、乡帮助落实危房危窑改造配套资金3万元资金,苏银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

现在,苏银逢人便说,“感谢陈书记,感谢税务局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我想让陈书记他们来我家吃顿饭表表心意,他们都不给机会”。

陈存明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如今的他最多时养殖母牛肉牛67头,年出栏40头左右,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在城里也住上了新楼房。

谈起几年前的苦日子,陈存明深有感触地说:“那几年真的是压力大,经常翻来覆去睡不着,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撑不住。我家娃还小,两个都上学,老人身体也不好,家里开销大、负担重,家里平时就指望两头牛和种地收入,一年下来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看着牛低头专注吃草的样子,陈存明咧开嘴巴开心地笑了,“区税务局前几年给我补了3000元的养牛补贴,后来又以合作社的方式给我补了15000元,牛越养越多。现在,不仅我自己养牛,每年我还带动两户村民一起养牛。陈书记来了后,又带着大家发展养羊、养蜂和朝那乌鸡产业,大家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税务局对我们的帮扶。”

驻村工作的一年多,每次看到有村民增收了、脱贫了、摘帽了,陈申然都非常高兴和自豪。他和那些驻守在扶贫一线的其他税务干部一样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用共产党人的初心点亮每一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马嘉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