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再升温 复工复产正当时
发布时间 : 2020-05-07 17:30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宁夏区税务局转变传统纳税服务理念,以需求导向倒逼改革创新,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积极参与、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容缺式办税: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我们着急给北京的公司开发票,可办税人员还在隔离,能帮我们代开一张发票寄到北京去吗?”3月28日,宁夏大漠绿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董银兰打来求助电话。通过微信视频确定开票项目、金额等事项,电子邮件传递容缺办理承诺书,工作人员当即为纳税人开具发票,并将发票寄往北京。

董银兰说,“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个电话,没想到你们竟这么贴心地帮助我们,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疫情防控期间,宁夏区税务局面向已进行实名信息采集的纳税人,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事项,包括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注销清算等6类业务实现了“容缺受理”。纳税人只需签署《容缺办理承诺书》,所缺资料待疫情解除后按《容缺事项清单(试行)》进行容缺办理即可。

非接触式办税:税务加速度稳住企业信心!

办税速度每提高一点,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信心就增强一分。2月至4月期间,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的出口退(免)税辅导,办理无纸化出口退税累计558.7万元。“今年,公司的资金很紧张。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线上辅导办税,我们网上申请退税,上百万元的退税当天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加速办理帮助我们回笼了资金,缓解了压力,帮助我们更快地投入复工生产。”财务负责人杨兵海说道。

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的资金困难,宁夏区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通过钉钉、微信、QQ、电话等方式引导纳税人从“实体办税”转为“网上办税”,166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有效提高了办税退税效率,全区75%以上出口企业通过无纸化申报办理退税,申报退(免)税额占全区退(免)税额的90%以上。4月份纳税申报率98.91%,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网报率达到99.2 %,网上申报税款占到全部申报税款86.17%以上。开通“税邮云”系统实现自然人线上代开发票,截至4月底,邮政代开成功金额2331万元,成功笔数66094笔。

税收大数据运用:这一波帮扶操作很给力!

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村六盘山西麓食用菌菇驯化种植基地,是宁夏的一个扶贫项目基地。以前基地每天有400多人排队买菌菇,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份,基地摘下的2500公斤香菇滞销了,小菌菇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面对菌菇滞销的现状,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推送信息帮助企业扩散宣传,加快菌菇在隆德县域范围内的销售,并积极联系城关镇电商企业,每天帮助销售菌菇600公斤左右。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检索匹配农产品购销企业5家,帮助企业精准对接,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3月1日,基地开始复工复产。据基地负责人柳志清介绍,基地产品全部达标生产后,可带动本镇390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发展,预计年收益可达700万元。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罗山酒庄是宁夏的一家葡萄酒企业,2月份酒庄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为了帮助企业拓展销路,宁夏税务部门通过税收数据系统查找分析,精准匹配了银川、吴忠、固原等地的15家经销企业,在长达一周的沟通和商讨后,罗山酒庄顺利拿下两笔合计70万元的订单。酒庄法人王锋对税务部门雪中送炭的行为连连称赞,“税务局帮我们找到了经销商,我们积压的产品有地方卖了,相信很快就可以扭亏为盈。”

宁夏区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通过钉钉“获得”平台,向企业宣讲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对接生产物资保障企业,全程指导线上办税,开辟绿色通道,通力护航我区企业快速复产复工。协调湖北及其他地区税务机关推进两地供需匹配企业之间的“一对一”对接,帮助企业拓宽供应链条,促成购销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仅4月期间,累计对接企业85户,成交项目12个,累计成交金额2636万元,其中制造业466万元,商业2170万元。 (张豫宁  马嘉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