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税务局:战“疫”一线尽显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 : 2020-06-10 14:29
浏览统计:
来源:吴忠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来袭,来势汹汹。防控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战胜疫情,人人都是指战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这无人能置身事外的战斗中,吴忠市税务局坚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两大工作任务,切实担负起“抗疫情、保大局、促发展”的政治责任,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打响了万众一心同抗疫的保卫战。

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就地下沉。关键时期,关键在党。疫情发生后,市税务局党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26个党员突击队,派出647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全力抗击疫情,累计出勤9363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根基。

2020年春节期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蔡广岩亲属去世,已经申请退休并报经市局党委批准的他忙于安排后事,安慰家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家庭的不幸没能阻挡蔡广岩防疫的脚步,他收拾起悲痛心情,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就应该在危机时刻冲在最前面,有国才有家,只有顾全大家,才能有幸福小家。”蔡广岩说。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任命蔡广岩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负责人。他组织105名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带头参与社区入户摸排。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22点30分,在共建社区所辖的三个居民小区,开展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外来人员登记、重点人员监督走访、区域防疫整治等疫情防控执勤服务工作。

“你有没有咳嗽、发热的症状,有接触过外地来的人吗?”

“最近不要出门了,一定要出门的话记得戴口罩。”

......

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排查中,蔡广岩一层楼一层楼的走,挨家挨户的敲门,全面了解,细致排查,严格登记,提醒居民少外出、勤洗手、戴好口罩。

哪里有防疫工作需要,哪里就有坚守的吴忠税务人。 像蔡广岩一样,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在各县(市、区)31个小区、5个商场、3个道路卡点、1个火车站、1个宾馆,其中,市税务局机关共承担了3个社区5个小区1600余户居民的联防联控工作。“冲锋在最前面,是党性要求,是责任所在,是民心所盼。作为党员我应冲锋在前”。市税务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各级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认真细致、扎实负责地开展人员摸排、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疫情宣传、志愿服务、防疫消毒等工作,确保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安全屏障。

面对疫情,选择逆行义无反顾。疫情来临,恰逢年关,网络信息不明,形势无法判断,口罩短缺、生活物资告急……面对此情此景,全市税务系统却涌现出一批毅然离开家人,奔赴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税务精神,诠释责任、担当,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上增添了一抹鲜艳的“税务蓝”。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安峰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来临,他依令而动、勇于冲锋、敢于担当。主动请缨:“我虽然退役了,但是军人的职责丝毫不能丢。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家里我会安顿好,请组织放心!我请求继续上战场!”安峰放弃了回陕西老家陪母亲过年的期望,放弃了陪女儿休假旅游的承诺,每天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想办法、找渠道,保证值班人员每次上岗值勤都有防护品;与保洁人员、值班人员每隔一天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将消毒用品送到基层各县局,落实到人,落实到局,保证消毒用品用得上、用得好……安峰说,这正是他践行使命的时候,哪里有疫情,哪里就会有军人的身影。“脱下军装,我还想上一次战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为了广大居民的健康和人身安全,我有责任、有义务要这样去做。”……以安峰为代表的全市税务系统退役军人们,自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一直坚守在战“疫”的各个战线上。他们站卡口、上街道、入社区,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与担当。

在前不久举办的吴忠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揭晓活动暨战“疫”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市税务局干部王晶晶家庭被吴忠市文明办、吴忠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吴忠市妇女联合会联合授予吴忠市“最美家庭”称号。夫妻携手抗疫共风雨,步履不停守初心。王晶晶的妻子李芳是吴忠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疫情期间,担任吴忠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副组长。李芳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加班加点制定各个执行流程,规范诊疗与技术指导,组织会诊,密切观察,确保不遗漏一个疑似,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确保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安全,在救治与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出现疫情以来,她一直没有休班,几乎全天奋战在防控一线。“你在医务前线冲锋,我在社区防控守护。”王晶晶做为丈夫全力支持李芳工作,在他本人所在的稽查局党支部发出到社区入户排查人员信息的号召后,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他们一个驻守河东,一个驻守河西,舍小家,为大家,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无所畏惧,无愧最美逆行者的称号。

暗夜之中,守护我们的是和煦暖阳;暗夜之中,陪伴他们的是繁星点点。在52个日夜里,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累计入户5.1万户次,摸排13.1万人,报送外来人员5698人,登记出入人员23.4万人次、车辆5.7万车次,劝返外来、非必要外出人员4333人次,开展防疫消毒3961次,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病毒要隔离,爱不能被阻隔。吴忠税务人不计得舍,各出其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把群众所急系在心间,深入开展好“四包一”服务,为孤寡老人、居家隔离群众、行动不便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得到了广大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税务系统也涌现出2个“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先进集体和16名先进个人。

复工复产,税务力量保驾护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国家先后出台了5批23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大考中,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推动“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不断线,当好办税“服务员”。能够阻断的是道路,不能阻断的是服务。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市税务局秉持“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大力推广“不见面”办理方式和“非接触式”服务举措,咨询办解难题、网上办得人心、自助办保安全、预约办提效率。这背后,有在疫情下仍坚守在办税服务厅岗位上的干部职工,他们严阵以待,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漏掉一笔业务,日均接听咨询电话百余个、受理网上业务近千条,确保纳税人能足不出户安心办税;这背后,有24小时保持手机通畅的网格管理员,他们让企业足不出户了解疫情防控税收新政,线上沟通保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正常复工,用精细化宣传和专业性解答架起与纳税人缴费人的桥梁,真正做到隔离不隔心,封闭不封岗、服务不断线。

——利用“获得”平台、微信群、税企QQ群、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向吴忠市4万多户纳税人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及时分析筛选符合疫情期间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名单,精准推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操作指引,点对点远程辅导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与吴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改委、工信局、红十字会、定点医院等部门联系,获取符合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和个人信息,定向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全面知晓政策,让复工企业吃好“定心丸”;

——向纳税人开通了预约办税通道,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更正申报、补充申报、邮寄发票等服务;

——快速响应便民惠民机制,坚决落实一系列政策利好,一季度,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退)税1312万元;

……

吹好便民春风,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截至5月底,全市税务系统通过“线上申请、线下配送”共向纳税人配送发票6.58万份。通过电子税务局受理纳税人申报42.8万多户次,网络申报率达到99.5%,自然人通过手机代开发票5215份,进一步构筑安全办税屏障。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与疫魔的战斗中,吴忠税务人用强力的措施、过硬的作风、挺身而出,不辱使命,顽强作战,光荣完成了各级党组织交付的艰巨任务,书写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精彩篇章。(刘兴宁 任亚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